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羌绣作品正式亮相上海世博会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展出首日接待游客约3万人次

  昨(1)日,北川一批独具特色、韵味悠长的羌绣作品正式亮相上海世博会。羌绣、羌歌、羌笛和羌舞,以其绚丽多姿的独特魅力征服了无数游客。据现场组织者之一、北川羌族自治县文化旅游局副局长唐红梅介绍,当天参观上海世博会四川馆北川展厅的游客在3万人次左右,成为周边最出彩、最火爆的一个展馆。

  “惊奇!惊叹!惊喜!”“真没想到……”是游客对北川羌绣,尤其是挂在显著位置、精妙绝伦的《禹地羌风》、《羌山依旧》、《羌族风情挂毯》及《羌家客厅云云地毯》等作品的最常见评语。据北川羌族自治县文化馆馆长徐正斌介绍,为了赶在6月1日早上9时开馆之前布展完毕,根据组委会安排,北川赴沪参加世博会展览团一行成员从5月30日布展展品及材料的归总和31日进场的通宵布展,所有的人忙了几乎整整两天。为达到最佳展示展览效果,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染织服装艺术设计系田青、陈立、杨宗江三位教授也不辞辛劳,亲临现场指导。中国元素区的关瑞老师也积极参与策划,陪了大家一个晚上。布展时,工作人员采用了大量蕴含北川羌族文化元素的材料和图案,比如牌坊、羊图腾、青石、木质材料等,从而使展厅庄重大气,给人以玲珑剔透的印象。展厅布置完毕,接着就是羌绣作品陈列,《羌山依旧》大型壁挂作品挂在外墙正中位置,《禹地羌风》挂在展厅中央,《羌家客厅》用玻璃压在展厅正中的地板上,而《羌族风情挂毯》则挂在外墙的另一端,四幅大型羌绣作品看上去显得格外醒目。

  昨日早上9时刚刚一开馆,中外嘉宾就纷纷前往参观,其中外国友人约占20%。由于昨日是“六一”国际儿童节,在父母和老师的陪伴下,儿童参观四川馆北川厅的也不在少数,大约有两三千儿童欣赏了北川羌绣作品,并争相与展演羌笛、羌舞、口弦的北川非遗传人合影留念。不少参观者连连感叹:过去对蜀绣、苏绣等有所了解,羌绣却并不清楚,真没料到古代的羌族人已制作出如此精美的羌绣作品。

  开展第一天,四川馆北川厅就吸引了10余家国内媒体前往采访。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魅力世博》栏目组对羌绣、羌笛、羌歌、羌舞一一进行了拍摄。

  据了解,目前北川羌族自治县正大范围地开展羌绣培训,30%的羌族妇女掌握了羌绣技艺并与公司签订了产销协议。该县还专门聘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设计了100多个有创意的绣品图案。同时,在北川新县城的工业园里,一个占地21亩,包括羌绣绣楼、研发中心、产品展销大厅的羌绣园正在建设中,它将为羌绣的传承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来源:四川新闻网-绵阳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