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七旬老艺人呼吁建汉绣博物馆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汉绣,因遭遇传人稀少的困局而面临失传危险。6月5日,在武汉纺织大学召开的“汉绣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学术研讨会”上,76岁的汉绣传承人任本荣大师疾呼:希望能尽快建一座汉绣博物馆,将这门传统工艺保留下来。

  汉绣源于战国时期的楚地刺绣,曾与苏绣、湘绣、蜀绣、粤绣四大名绣齐名,清朝初年由荆州、沙市传至武汉。汉绣色彩浓艳,绣工精细,好的绣品甚至可以保存上百年。清朝中后期至民国初期,汉绣达到鼎盛期。

  任本荣出生在一个汉绣世家,12岁开始拜师学汉绣,针耕不辍近60载。谈及目前汉绣的生存现状,这位头发花白的老艺人说,如今整个武汉默默无闻地在继承发扬汉绣的人员,“预计只有一百多人。”

  汉绣为何遭遇如此困境?汉绣艺人姜成国认为一是由于社会对汉绣了解不够,二是这个工艺活对从业者有一定要求,例如有一定美术基础、悟性比较好。另外,从目标市场情况来看,汉绣的应用还比较局限,不是很能赚钱。姜成国甚至担忧,目前来学的部分人只是将汉绣作为业余爱好,真正以此为业来钻研的人或许更少。

  不过,任本荣对汉绣的复兴仍有信心。2008年,任本荣在武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帮助下,成立了约50平方米的“汉绣工作室”。之后,任本荣开始收徒,目前贴身学习的有七八个,松散型学习的徒弟有二三十个。

  如何将汉绣推向市场?任本荣认为汉绣也要与时俱进,题材上要拓展,要有自己的设计,将传统工艺手法与现代时尚结合,例如可以改变只在天然面料上刺绣的传统做法,尝试在现代化纤等面料上绣花。任本荣呼吁建立一个汉绣艺术博物馆,先将汉绣的所有流派、技法的产品搜罗存列,再批量生产。此外,他希望有关部门能牵头建立一个统一的研究平台,将湖北的汉绣传人聚集到一起钻研创新,共同将汉绣发扬光大。

来源:楚天都市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