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灵手巧,绣花鸟虫鱼,福禄寿喜等图案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轮椅姑娘”要绣出美丽人生

  顽皮可爱的袖珍狗,充满诗情画意的“映日芙蕖”,象征万家和睦的“百福图”“家和万事兴”……看到这些精美的十字绣,人们很难想象这是出自一个身患“肌营养不良”不治之症的姑娘之手。

  农家女从小患“肌营养不良”

  绣品的主人是登封市唐庄乡郭庄村23岁的姑娘范艳霞,宽大的额头,消瘦的双手,皮包骨的双脚,这是记者见到范艳霞的第一印象。

  20多年来,范艳霞主要靠一张木凳“行走”。很难想象,这双消瘦的手绣出令人赞不绝口的作品,范艳霞克服了多少艰难和困苦,付出了多少心血和汗水。

  “绣一个袖珍狗需要两天,绣一幅‘映日芙蕖’需要7天,绣一幅‘百福图’需要一个多月。”范艳霞微笑着说,眼神透出一种欣慰,一种自信。

  范艳霞的家位于偏僻山区,“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生处有人家”,这种诗情画意般的环境,并没有给范艳霞带来诗情画意般的生活。

  山半腰的3孔破旧不堪的石窑洞,就是范艳霞一家4口人的遮风挡雨处。

  范艳霞1岁时,噩梦开始缠绕着她。父母无意中发现她的右腿走路时一颠一跛,感觉腿是软的,不扎实,后来她的右脚越来越瘦弱无力。

  医生告诉范家父母,小艳霞得的是“肌营养不良”不治之症。这种病会越来越严重,只能“加强护理及功能锻炼,防止并发症”。医生说控制这个病,费用很大。

  父母没有放弃,带着她一年四季奔波于郑州、洛阳等地寻医求药。为此,家中债台高筑。

  残疾人轮椅买不起,1岁以后,范艳霞每天只能坐在父亲自制的木凳上。直到2008年,登封市民政局赠送,范艳霞才有了一部轮椅,可以四处“走动”了。

  在此之前,善解人意的范艳霞,为了不再给家人添麻烦,“她平时除了在家看电视,就是睡觉,从不说要外出买东西。”

  “因为有病,我只上了半年学。”范艳霞说,她一直渴望能够自食其力,养活自己,报答父母。

  范艳霞绣的狗狗活灵活现

  “十字绣”姑娘想自强

  范艳霞一天一天长大,开始有了心思:“不能总依靠家人过一辈子吧。”

  看到母亲和邻居婶婶们纳鞋垫、绣图样,她开始跟着学。

  她心灵手巧,绣花鸟虫鱼,福禄寿喜等图案,一学就会。

  去年春上,一位在郑州工作的亲戚回家探亲,知道范艳霞的心思后,建议她学习“十字绣”。“一来可以学点技术,二来如果技艺娴熟,绣出的十字绣作品还可以卖钱”。

  如果这样,岂不是能自食其力了么?范艳霞高兴极了。

  “我每天绣10个多小时,笨鸟先飞早入林嘛。”范艳霞说,刚开始绣“十字绣”时,很艰难,尽管有纳鞋垫的基础,但比起“十字绣”的工夫,那简直就是小儿科。

  熟悉范艳霞的人都说她性格坚强、乐观,善解人意。家里一贫如洗却并不愁云惨淡,亲朋好友和街坊邻居都被她的乐观向上、自强自立的人生激情所感染。

  范艳霞天天在努力,她要在有限的时间里留下自己鲜明的人生轨迹。她说,她有一个梦,就是梦见自己的“十字绣”化为一方阿拉丁神毯,载着她飞向山外的世界。

来源:郑州晚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