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绣鸟语花香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江再红:绣鸟能聆啼,绣花能闻香

  江再红在刺绣

  

江再红:绣鸟能聆啼,绣花能闻香

  《天伦之乐》

  

江再红:绣鸟能聆啼,绣花能闻香

  《晨雾荷花》

  “日暮堂前花蕊娇,争拈小笔上床描,绣成安向春园里,引得黄莺下柳条。”眼看着江再红绣花,脑子里浮现的是这幅绝美的湘女刺绣画境。江再红说:“绣鸟能聆啼,绣花能闻香,这是每一位绣花女一生的追求!”不过,江再红在她38岁时便将湘绣技艺达到炉火纯青的境界,成为中国最年轻的工艺美术大师!

  家里的第七代绣女

  出生于湘绣世家的江再红,祖上都是绣花工,“外祖母、母亲、嫂子、姐姐都绣花。”江再红说,“我是家里的第七代绣女。”小时候,江再红家住长沙县兴隆镇,方圆几百里的女儿家大多会绣花。不过,江再红可不想仅仅做一名普普通通的绣花女,“要做就要做最好,我的绣艺也要是最好的。”那时候起,江再红的心志就很高。到15岁时,江再红的技艺已赶上了母亲,“我渴望技艺进一步提高,听说临村易锦安师傅的人物是绣得最好的,我就自个儿跑去跟她学。”江再红说:“自己不会的,别人会的,我一定会想办法学会。”

  “与我同时学绣花的姐妹绣出来的作品往往花的时间比我长,但作品的等级往往比不过我。”江再红回忆往事,还带着些许骄傲。“绣花不是简单地填空,而要在原作的基础上进行升华,针是笔,线是色,我在绣作品的时候,总是想方设法绣出作品的层次感,立体感。”江再红凭着天生的聪灵,将自己的艺术天赋、思想情感绣进了作品中,在很年轻的时候就掌握了刺绣的真谛。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18岁时,江再红考入湖南省湘绣研究所,在这里,她师从周金绣、刘爱云两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从小耳濡目染出来的对湘绣的挚爱和一分天赋的灵感,让她进步神速。

  江再红是个永不满足自己的人,为了提高技艺,她业余时间考入长沙美术学校学习美术,“美术学习对我的刺绣技艺帮助太大了!有了美术功底,我对作品视觉效果的把握,对如何绣出最美的感觉往往胸有成竹。”江再红说。

  江再红的技艺和灵气让她在省湘绣研究所脱颖而出,她绣出的人物、花卉、走兽和山水都有自己的风格,栩栩如生,层次鲜明,色泽丰润。“我很快开始绣双面绣,当时所里有些老师傅都还不能绣呢。”江再红说,接着研究所的一位罗师傅在绣一幅鬅毛老虎期间不幸去世,而其未完工的鬅毛老虎却没人敢接着绣。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江再红把活接了下来,并成功绣成了自己的第一幅“鬅毛老虎”。“这幅绣品很快就卖出去了,我当时高兴得不得了。”不久,江再红与同事一起,复制了已经失传1000多年的“连珠针”,将马王堆汉墓出土中的刺绣珍品复制出来。

  20出头的江再红已技压群芳了。

  女绣工向女企业家华丽变身

  从一个湘绣女向湘绣企业家的转变,发生在江再红22岁时。

  “一天,一位国防科大的老教授到所里来买湘绣靠垫,然而没有找到他所需要产品,在当时的体制下,所里也不愿意为了个人而定制。他很失望,正巧碰上我,要我按照他的要求给他绣一幅靠垫,说是送给外国朋友的。”江再红说。热心的江再红利用业余时间按照老教授的要求,买了料子,自己设计,自己裁,自己绣,不久就弄好了,老教授看了非常满意,紧接着又定制了一幅。“两幅靠垫除去成本,我赚了近100元,而我那时一个月的工资才68元。”江再红说,“我简直乐坏了。”

  江再红于是开始了她的创业生涯。她自己买来被面料子绣被面,“如果能卖当然好,卖不掉我自己也可以用。”江再红创业之初稳打稳扎。没想到半年下来,在中山路长沙星沙百货大楼寄卖的被面让她赚了1000多元。

  这次,江再红看到了湘绣市场的潜力,在同学鼓动下,1991年,江再红离开了省湘绣研究所,用自己的名字注册了商标“再红湘绣”。这一年江再红和同学一起第一次到桂林出售自己的绣品,带去的5张绣片没费什么工夫就卖掉了。江再红的人生也开始了新的篇章,而且她用10年的努力成功实现了女绣工向女企业家的华丽变身。

  创新是湘绣之生命

  江再红将湘绣定位于艺术品,“我的目标是高端产品,是能藏于世的作品。”江再红说,“艺术在于创新,湘绣的生命只能在不断的摸索创新中繁荣发展。”

  江再红的创新一方面是湘绣表现内容的扩张,花鸟虫鱼、飞禽走兽,国画油画,湘绣无所不容,即使是抽象艺术,江再红也将其在湘绣中表现出来。2004年中国现代艺术在法国里昂召开,江再红送展作品——世界最大的双面绣五条屏《阴功轴》获得了空前轰动。这幅绣品由德籍华人、法国艺术家扬诘苍先生和江再红女士共同创作后并加工刺绣。因国产面料没有如此宽的门幅,面料是从法国空运过来。在色彩方面,大胆地使用了浅黄色底料,再用同色调的线很巧妙地把骨头的形意表现出来,画面以抽象的形式,表现了人体骨骼等抽象物,组成疏密有致,运动不息的宇宙意态,以象征万物重新组合的和谐趋势。作品的抽象艺术表现语言为传统刺绣表现注入了明确的现代因素。作品在法国、美国、英国等多国巡回展出均获得轰动效应,现代设计与传统湘绣的完美结合,让人对中国的传统手工艺重新认识,最后此作被法国一名收藏家收藏。

  江再红的创新还在于她在湘绣针法运用的突破。“青荷盖绿水,芙蓉披红鲜,下有并根藕,上有并头莲。”这是江再红创作的湘绣《晨雾荷花》。江再红一面促推企业发展,一面不断在刺绣实践中探索湘绣针法的创新应用。江再红前后花了两年多时间绣制完成的《晨雾荷花》打破常规,背景荷叶采用大乱针、小乱针、游针、交叉针等针法绣制,达到写意效果,而荷花及花蕾则采用平针、齐针、掺针等针法绣制,在荷花的中心采用打籽绣(珍珠针)的方法绣出花蕊,整幅作品明暗协调,既有水墨画的意境,又有油画的光影立体感,清雅高贵之气扑面而来。这幅作品在第9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国际艺术精品博览会上获2008中国工艺美术最高奖项——天工艺苑·百花杯金奖。

  创新让江再红收获了很多荣誉:《狮啸雄风》被国家博物馆珍藏;两幅作品荣升“神舟六号”、“神舟七号” ;《雄狮》、《天伦之乐》分别荣获第七届、第十届中国工艺美术最高奖项“百花杯”“金奖”;《烟花》、《春夏秋冬》两个产品获专利;双面绣《国宝大熊猫》被香港特首曾荫权收藏;服装被泰国公主收藏;双面绣扇子被伊朗副总统收藏。对于湘绣技艺的创新发展,江再红还在不断进行中,“我们企业每年将30%的利润用于新产品研发,我们还在进行鬅毛针的改良实验,相信不久就能以新的针法使湘绣对美的表达更逼真,更动人。”江再红说。

来源:长沙晚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