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世博园内的中华元素区将上演“羌绣展示”,尽展羌族风采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站上了世博园的大舞台,5位来自北川的羌族儿女坦言从未如此兴奋过。6月9日,世博园的宝钢大舞台再次为“羌绣月”开辟歌舞小专场,5位羌文化艺人带着上百名游客,唱起悠扬的山歌,跳起欢快的锅庄,将园内的气氛推向高潮。羌族原生态歌手王安莲非常激动:“能够站在世博舞台上推广羌族文化,我很自豪!”

  据介绍,整个6月,世博园内的中华元素区将上演“羌绣展示”,尽展羌族风采。

  牛:

  清华教授现场指导展台设计

  羌绣的展台位于园区宝钢大舞台二层。宽敞明亮的展台,玲珑剔透、精妙绝伦的羌绣作品《羌山依旧》、《羌族风情挂毯》等挂在显眼处,让人远远地就能感受到这个云朵上民族的神奇与美丽。

  “这一针一线得绣多久啊?”游客惊讶地问道。“我们北川邀请了苏州的艺人一起,总共50人三班倒,一个月就赶制出来了。”王安莲笑着介绍说:“大家因为地震知道了北川,知道了羌族、羌绣。今天,我们怀着感恩的心来到世博会,通过我们的作品,传递我们羌族儿女对伟大祖国、对羌绣艺术的眷恋!”当得知许多羌绣是从废墟中挖出来的后,游客纷纷拿起相机拍摄。

  为了让带去的18幅羌绣作品、6套羌族民族服饰及诸多绣花生活日用品能达到最佳的展览效果,展场设计还“惊动”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染织服装艺术设计系的田青、陈立、杨宗江三位教授,他们集体出动,亲临现场指导,与中国元素区的负责人关瑞一起连夜策划和设计。最终,蕴含北川羌族文化元素的材料和图案,比如牌坊、羊图腾等被一丝不苟地运用其中,在外墙正中、外墙侧面、展厅中央、透明地面四处地方,更是被四幅大型羌绣作品点缀得醒目无比。

  乐:

  当“老师”的感觉真好

  “王老师,快看看我绣的小梅花怎么样?”9日下午,浙江的导游杨红梅急匆匆地带着自己用3天时间绣成的羌绣小样来展台请教王安莲。看到导游都绣得那么起劲,跟着她的女游客也闹着要当徒弟。

  杨红梅说,前几天带团来参观时,恰好展台在开“羌绣培训班”,20个游客分得阵线和布,在王安莲的教导下,绣羌绣最简单的针法“平绣”。20分钟一轮,自己没有绣好,趁着这两天带团的间歇,在旅游大巴上终于绣好了两朵小梅花,赶紧来请王老师打个分。

  王安莲笑着给出个9分,杨红梅开心不已。王安莲告诉记者,他们会随机开个小型羌绣培训课堂,邀请八方游客亲手体验羌绣,“当老师的感觉很过瘾。”

  绣完羌绣,还有北川小伙黄景何表演羌笛,北川姑娘李利跳羌族舞蹈。李利告诉记者,要说累,脸是最累的。因为每天找她合影的人实在太多,一天下来脸都笑僵了,比跳一天舞还累。但听到游客对羌绣、羌舞发出“太美了”的赞叹,她又开心地笑了。

  酷:

  专门去新北川买羌绣

  据宝钢大舞台相关人士介绍,参观羌绣展厅的游客每天都在3万人次以上,在中华元素区非常惹眼。

  然而,大客流也让北川县文化旅游局副局长唐红梅收到很多游客“投诉”。“游客太喜欢羌绣了,看到什么都想买,可我们一样都不能卖。”她告诉记者,园区设立的展台只能用于展示羌族文化,不能进行商品经营。这让许多想买羌笛、羌绣鞋垫等作留念的游客非常“不理解”,有的甚至说:“我偷偷买不行吗?”唐红梅说,每天遇到几十个这样执着的客人,弄得他们都非常不好意思。王安莲急了,干脆现场给游客绣了一朵寓意“云朵上的民族”的云朵,免费送给游客,并邀请对方“到新北川去看一看”。对方许诺:“我不但要去新北川看看,还要专门去那里买羌绣!”

  这次来世博会的5位艺人,都是北川当地提前一个月选拔出来的。他们精通羌绣、羌锦、羌笛、口弦、民歌、原生态歌舞等,而且全部是第一次来上海。20岁的小伙子黄景何是北川当地羌笛吹得最好的人,他说希望有机会看看中国馆,买两个海宝回家送给好朋友,“能将我们的民族文化带上世博大舞台,从来没有这样激动和骄傲!”

来源:四川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