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北川的民俗文化特色征服了众多世博游客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中新网上海6月11日电         在风情汇聚的上海世博会上,来自地震灾区的北川羌绣、羌歌、羌笛和羌舞大放异彩,独具特色的民俗文化征服了众多世博游客。

  据介绍,羌绣是北川农村妇女在劳动间隙完成的民间工艺品,现已列入羌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级非物质名录六项之一。其作品无论图案、色彩、构成,还是针法上均体现出千年古羌文化的沉淀,蕴涵浓郁的民族风格和地方情调。“5·12”特大地震后,北川羌绣面临失传的危险。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北川专门聘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设计绣品图案,大范围地开展羌绣培训,使全县30%的羌族妇女掌握了羌绣技艺并与公司签订了产销协议。经过两年的保护传承,北川羌绣已成为了当地群众寻求致富的产业之一。

  “能在这么大的活动上展示我们羌绣,是我这辈子最高兴的事。”为了参加世博会,神桂子特地从家乡带来了祖传几代的古羌绣和家藏的羌绣嫁衣,并在现场向参观者们展示羌绣技艺。

  “在北川新县城的工业园里,一个占地21亩,包括羌绣绣楼、研发中心、产品展销大厅的羌绣园正在建设中,它将为羌绣的传承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北川羌族自治县委书记陈兴春表示。

  “经历过地震的洗礼,羌族文化、羌绣急需保护和传承。”世博会中国元素馆负责人关瑞介绍说,6月是上海世博园中国元素馆的羌绣展示月。“开馆仅10天,就吸引了近16万游客参观。”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