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荷包是一种立体造型和平面刺绣兼容的纯手工艺制品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荷包是一种立体造型和平面刺绣兼容的纯手工艺制品,构型看似简单,实则复杂,工艺流程包括创意、选料、包括折壳子、配色线、盘线成型、成果(即将线盘成品连缀,吊上彩穗)等,如此制成的荷包可以随身佩戴,可以挂在门庭,也可以馈赠他人,以寓示祥和平安。

  立体刺绣类香包内容庞杂,形式繁多,有单面挂、佩件,双面挂、佩件,立体挂件和摆件等近四百种样式,其制作过程分构图、刺绣、彩染、缝合、成果等环节,有过样子、打样子、扩背子、上样子、绣花、状物、成果、打扮等工艺步骤,制品讲究神似而不求形似。

  平面刺绣类荷包风格敦厚凝重,厚实中流露出隽永,其制作有破线绣、合线绣、掇绣及齐针、辫针、缉针、掺针、抢针、挽针、盘金、点金、圈金等方法。

  西北地区的荷包在全国都非常有名气,我们平凉也有很多人特别喜欢做荷包,而且制作的荷包还很受国内外朋友的喜爱。

  笔者近日来到华亭县双凤苑小区赵秀霞老艺人家里,赵大妈家中有几个大箱子特别吸引我的注意,等打开一看,箱子里装的满满当当的都是手工制作的荷包,制做这些荷包的人,就是今年七十三岁的赵秀霞。

  1994年退休于华亭县文化馆的赵秀霞,坚持常年刺绣荷包,作品先后参加全国第四届艺术节和省、市、县民间工艺品展览,送展作品达286件,曾获一等奖、优秀奖等多个奖项,并有多件作品被外国友人选购。她的作品既继承了民间工艺的传统灵气,又融汇了大西北淳厚的特色。多年来,她做的刺绣荷包鸳鸯戏水、龙凤呈祥、狮子滚绣球、十二生肖、绣花鞋、猫枕、虎头鞋等工艺作品多达300多件,其中“麒麟送子”大型荷包被平凉市群艺馆选送参加甘肃省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展览,为为当地的民间艺术传承增添了光彩

来源:新民晚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