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京绣蒋”绣花鞋已申报了北京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在汇集全球领先科技的北京科博会上,迷人的会展女郎正向观众展示世界首款超级移动个人电脑。而在本届科博会首开的文化创意展馆里,一个样貌朴素的年长女性正在低头牵针引线。

    她就是人称“京绣蒋”的蒋丽娟,她缝制的绣花鞋已申报了北京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蒋丽娟穿着细黑白格的中式上衣,是为了和她身边各式颜色鲜丽的鞋子区分开。幼儿的虎头鞋、寓意吉祥的鞋挂件,以及她的代表手艺绝活“三寸金莲”鞋,引来许多高科技玩家驻足玩赏。

    “小脚一双,眼泪一缸”概括了一部分人对中国女性缠足历史的评价。但蒋丽娟不以为然,“要是只把‘三寸金莲’看成对中国女性的折磨和压抑就外行了。它也曾被视为表现美的手段,就像现在女孩为了爱美去割双眼皮、整容一样。在经过一千年的历史沉淀后,它代表了一个时代的文化。”

    蒋丽娟手绣的“三寸金莲”在国内外都有很好的市场,这种鞋巴掌大小,鞋底略弯,又称“弓鞋”。她的另一项成名手艺“虎头鞋”也不逊色,曾被新西兰蒂帕帕国立艺术博物馆收藏。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小孩子穿虎头鞋是可以避邪的,因此曾经备受小媳妇们的青睐。

    蒋丽娟说,鞋子做得好不好可以从五点来看,鞋底纳的怎么样、鞋底厚度如何、大小是否刚好、鞋面花纹是否精细、鞋口是否舒适。

    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在蒋丽娟制作的鞋上有很多体现,团圆图案代表对圆满的追求,鞋上的紫色象征“紫气东来”,鞋中塞的棉花代表“步步高升”。

    蒋丽娟在她的同行中算是有些特别的,她是北京最先一批为自己注册商标的手艺人,而且她有一口不错的英语,出国参展时从不请翻译。

    来自手工鞋世家的蒋丽娟曾有一段在北京国贸高端写字楼工作的生活。后来为了更好的从事手工制鞋,蒋辞了高薪工作,在中国各地和世界十多个国家巡展作品。

    “政治是形象、经济是命脉,文化才是脊梁。”蒋丽娟说,她最想推销的是中国的鞋文化。

来源:华衣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