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北川羌绣是世博会上一道迷人的风景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北川羌绣在上海世博会开展至今,已接待中外嘉宾110万人次,平均每天参观人数在3万人次左右。2日,记者获悉,因北川羌绣在上海世博会上大放异彩,深受中外嘉宾青睐,原计划6月30日结束并撤展,组委会临时改变决定,挽留北川羌绣等羌族文化精品在世博会继续展演,直到2日晚结束后才撤展。

  组委会:北川羌绣是世博会上一道迷人的风景

  上海世博会不仅是一场科技文明的盛宴,也处处闪耀着中华文化艺术的光芒,北川羌绣等艺术作品便是其中之一。

  展演期间,《禹地羌风》、《回望羌山》、《羌山依然美丽》、《羌家客厅云云地毯》等羌绣作品,让中外嘉宾对古老的羌民族有了更多的了解。上海世博会中国元素区组委会负责人关瑞老师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连用了“震撼”、“精彩”等词汇。他说,北川羌绣和羌笛、口弦、原生态歌舞、绣娘的现场刺绣演示等,在中华元素区非常惹眼,让参观者赞叹不已,赚足了人气,是世博会上一道迷人的风景线,在中外嘉宾心中留下了深刻印象。大家通过北川羌绣和羌文化的“零”距离接触,进一步加深了对北川、对羌民族的认识。尤其在羌文化传承环节中,耄耋老人和青年人的有机搭配非常出彩,深化了羌绣的文化内涵,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让人们充分领略到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的大力关心支持下,震后的北川人民从废墟上真正站立起来了,北川灾区呈现出一派勃勃生机。

  据关瑞老师透露,北川羌绣是全国剌绣领域唯一被邀请进入世博会展览的。在上海世博会中国元素区,每个省份只能安排一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展演,而北川羌绣展览展演时间破例长达一个月零两天,这在世博园是绝无仅有的。

  展演人员:不遗余力展示民族文化

  羌笛、口弦、萨朗、羌茶和原生态歌舞等,是此次北川代表团进军上海世博会,堪与羌绣媲美的又一道风景。羌笛和口弦两种古老吹奏乐器,具有数千年历史。演奏羌笛的小伙子叫黄景何,是目前北川羌笛吹得最好的人,他不仅能够出色地演绎羌笛《丝》古乐曲牌,而且还能跳羊皮鼓舞。演奏口弦的王安莲来自北川青片乡,她多才多艺,既精通口弦的演奏技巧,又会羌绣,还能演唱地道的羌族原生态歌曲。每天,当一首纯净清冽的原生态歌曲《霞咪》刚一开口,便引来如潮般的掌声。王安莲激动地告诉记者:“能够站在世博舞台上展示羌族文化,我无比自豪!”

  展演成员中年龄最大的是神桂子,今年72岁,是北川为数不多精通羌锦的艺人。能到世博会展示古老的羌锦,神桂子无时无刻不被幸福所包围。她说,她就好像在梦境中一样。

  在世博园,像黄景何、王安莲、神桂子这样的非遗传人还有几位,他们在“5·12”大地震中有的失去了亲人,有的家园遭毁,但是热爱生活、热爱羌文化的信念,促使他们乐此不疲,自始至终将最美好的一面呈现在世人面前。

  蒋丽是这个团队的领队,她告诉记者,展演的几位演员虽然身在世博园,可由于展演任务繁重,至今谁都未逛逛世博会。

  参观游客:对羌民族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

  小型羌绣培训课堂是北川展馆的又一亮点,也是将羌绣推向世人的一个平台。这个小课堂,每天都会吸引众多游客兴致勃勃地参与其中,很多游客由此喜爱上了羌绣。

  据了解,羌族刺绣工艺的针法,主要有挑绣、纳花绣、纤花绣、链子扣、扎花、提花、拼花、勾花和手绣等16种绣法。来自甘肃张掖的王女士用平绣手法在绣片上绣了两朵小梅花,由于工艺繁复,她接连三天赶到现场虚心求教,最终在绣娘手把手指导下将绣品绣完。看到自己的处女作,王女士开心不已。

  每天的互动环节中,北川羌族非遗传承人与游客打成一片,萨朗学习、民歌传唱、茶艺教授、羌笛口弦演绎……游客们兴趣盎然地参与其中,总是埋怨逗留的时间太短。许多国际友人和全国各地的游客表示,世博会后一定抽空去看看崭新的新北川,了解古老的羌民族。

  这次北川的“世博之旅”,还展示了羌民族服饰及当地特有的绣花鞋、虎头帽、鞋垫、香包等绣品,许多国际友人和非遗专家很想高价购买这些作品,但都被婉言谢绝。据悉,7月2日作品撤展后,将由北川新县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收藏,并在面积200多平方米的展厅内长期展览。

来源:绵阳市政务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