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晋绣大师范素萍的刺绣作品亮相世博会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范素萍生在和顺一个刺绣世家,妈妈、奶奶都是刺绣好手。记事起,她就跟着长辈学绣鞋垫。14岁那年,范素萍到河北外婆家小住,一次坐在家门前剪纸玩,被附近一家美术学校的校长看到。校长发现了范素萍在剪纸、刺绣方面的天赋,推荐她免费就读美术学校。虽然因为当时家里不想失去她这个劳力,范素萍没能入学,但从那个时候起,她一发不可收拾地迷上了刺绣。

  2004年开始,范素萍在晋中市多家与刺绣相关的企业打工。到2007年,范素萍的技艺得到很大提高,并创办了和顺县卉峰手工绣艺中心。从此,她一边带领学员制作晋绣,一边在外讲课传授晋绣技艺。

  2009年,范素萍参加了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在苏州举办的研修班,"和谐中国"是她此次研修的毕业作品,并在最后的评比中摘得银奖。未夺金是因为作品有点瑕疵,图案上隐约可见一截浅浅的线条,"绣的时候没绣均匀。"范素萍没有想到,就是这幅作品,今年被送去上海世博会上展出。

  今年2月9日,范素萍接到了省工艺美术协会的电话,要她选送一件晋绣作品参展世博会,并要她十天内将作品送去。

  晋绣是纯手工活,重新绣制一幅大型作品,最快也要两三个月。由于来不及新绣,范素萍只好从已有的作品中选,思来想去,她选中了挂在省工美展厅的自己的作品"和谐中国"。但想到那一点瑕疵,一向对作品严格要求的范素萍想尽量弥补。于是,她马上组织学员开始创作新的"和谐中国"。

  2月11日(腊月廿八),范素萍收集了学员已完成的作品零散部分,开始往一块儿"整合"。"往一块弄的工艺更加复杂。"2月13日是大年三十,晚上一吃过年夜饭,范素萍就回屋埋头绣制作品中心的6只小蝙蝠,一直忙到了深夜零点。

  正月初一到正月十五,范素萍每天都是早上6点起床,做到凌晨一两点才歇工。幸好从初七开始,两个女儿开始加入到"和谐中国"的创作中,多了两个帮手,范素萍才轻松了一点。

  3月6日,范素萍带着新的"和谐中国"来到工美协会,专家们围着新作品仔细品鉴了好一会儿,没找出一点毛病。

  晋绣作品

  范素萍46岁,是山西省民间工艺美术大师,专做晋绣。

  “和谐中国”呈圆形,直径90厘米。底布是粗棉布,五层叠加,用浆糊黏合(因底布硬,所以晋绣又叫“硬绣”)。图案中心是“阴阳符”;外层是6只金色小蝙蝠环绕组成一个六角形,寓意东、西、南、北、天、地和谐;再往外,是6只“虎形葫芦”,虎头栩栩如生;最外边是6只龙首,寓意中华民族卧虎藏龙。绣线五颜六色,闪闪发亮。作品用了多种中国元素,范素萍由此给它起名“和谐中国”。 
来源:人民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