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刺绣"成为繁峙农村妇女的“正式工作”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本报讯      9月10日,当忻州人老白走进上海世博园山西馆时,一幅刺绣作品《晋商图》吸引了他的目光。走近一看,竟然是繁峙织女所绣。“纤纤擢素手,札札弄机杼”这一优美的诗句描写出了古代织女劳作的形象。如今,在繁峙县又涌现出了一批现代“织女”,她们以针线作笔墨,在线布上挥洒自己的才智,书写了足不出户的艺术人生。

  《晋商图》成为上海世博会山西展馆布展作品,而 《五台山全景》《相依相偎》两幅刺绣作品则正在上海世博村艺萃馆展出,直至上海世博会闭幕。 令繁峙织女们自豪的还有,去年她们的绣品“五台山全景图”作为五台山腹地传统民间手工制品,走出国门,赢得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的赞赏。

  繁峙刺绣作品主要以人物肖像、风景名胜、花鸟鱼虫、动物猛兽等为主,或栩栩如生、憨态可掬,或古朴典雅、玲珑可爱,或粗犷豪放、憨实逼真,极具地方特色。由于受电脑刺绣的冲击,传统的手工刺绣近年来濒临失传。 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发展文化产业,繁峙县委、县政府伸出援手,制定产业规划,挽救这朵即将枯萎的民间艺术之花。

  刺绣,这个曾是广大农村妇女的“业余爱好”,现在成了繁峙女人们炕头上的“正式工作”。2006年,由该县民营企业投资200万元,吸纳具有国家级刺绣技艺的一大批刺绣大(技)师参与,注册成立了现代企业“晋绣坊”。 “晋绣坊”采用“公司+家庭绣坊”的模式。目前,直接依托“晋绣坊”的绣娘已达210人,专业绣娘52人。去年,该公司销售收入达572万元,今年预计可超过800万元。

  有了发展平台的繁峙刺绣艺术迎来曙光,涌现出了一批具有国家级刺绣技艺的“中国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山西省民间艺术大师”“工艺美术师”和“山西省民间文化遗产杰出传承人”。当地著名的老艺人魏金娥、张俊娥、柴仕四、张妙莲等纷纷倾囊授艺,培养出了众多刺绣新秀。 她们的作品因蕴含富贵、吉祥、幸福、美满或百姓心愿等甚为抢手。在东南亚和欧洲市场,她们创作的巨幅富贵牡丹、五台山全景、东台日出、岩山寺壁画、清明上河图、五牛图以及猛虎等广受欢迎。

  据悉,“晋绣坊”还创办了门户网站“中华晋绣坊”,在网上“晒”绣品,以便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些农家女的艺术才华。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