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新艺乱针绣”被誉为当今中国“五大绣”之一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清明上河图

  乱针绣始创于20世纪20年代初,是由我国现代著名画家吕凤子先生和我国著名刺绣艺术家、教育家杨守玉教授首创。它历经八十余年的发展,日臻成熟,已成为一个新的艺术品种而倍受世人青睐。它突破了传统刺绣“密接其针,排比其线”的平面绣法,但又乱而不杂,密而不堆,技法千种,运用于不同的表现形式,从而立体感很强,呼之欲出,颇有西洋油画的效果,是把画理与绣理结合在一起创造出来的一种新的刺绣艺术,被誉为当今中国“五大绣”之一。

  为传承和发扬这一灿烂的中华民间艺术,大渡口新山村结合自身特点发展特色文化产业,在经过3年的潜心专研、系统培训、规模策划,以创新、创精为根本原则,打造出了独树一帜的区域性文化品牌“新艺乱针绣”。


现场培训

  一、开拓创新,乱针绣文化产业快速发展。

  一是创新思维,多举措实行文化复兴战略。“乱针绣”艺术是30年代初,由著名中国苏绣艺人杨守玉首创,被誉为中国的“第五大绣艺”,具有极高的艺术和经济价值。新山村街道在结合区域特点,通过对大量历史文献的翻查和市场考察,发现“乱针绣”艺术虽在巴渝炙热一时,但由于历史、市场、人才等相关因素的限制使这一灿烂的中华传统工艺掩埋于世。为保护和传承珍贵的民间艺术,提升辖区文化软实力,探索帮扶困难群众的新路子,2008年新山村街道在辖区创建了“新艺乱针绣绣社”。短短一年的时间,绣社便初具规模。2009年初,街道领导为提高绣社工艺水平,亲赴常州邀请杨守玉大师的传人,现任常州工艺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的狄静女士和知名老师赴新山村开展为期3个月的技艺培训,此举起到了极大的推进作用,加入绣社参与培训人数达350多人次,职业绣工达到36人。

    二是创新技法,多方联动铺设合作基石。为弥补大部分绣工美术功底不足的难点,“新艺乱针绣绣社”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探索,摸索出了全新的上画方式,解决了乱针绣的瓶颈问题。同时,邀请重庆美院专家学者参与画面创作,大大提高了作品的质量。2009年荣获区计生委组织的“和谐人口宣传作品征集赛”铜奖,2010年应邀参加了 “国内旅游产品交易会”和“上海世博会”,赢得了国内外与会人士和参观群众的高度评价。现“新艺乱针绣”正积极申报市级非物文化遗产项目。

    三是投入资金,构筑创意文化产业活动平台。由于从艺人员的不断增多、作品生产效率不断加快,现有的沪汉社区培训制作室已无法满足工作室发展的需要,为了尽快解决这一瓶颈问题,新山村街道党委、政府经过多方选址考察、方案研究,确定在花生堡投入资金兴建社区文化中心。中心内设乱针绣创作工作室、绣房、文化品展示厅各一间,面积近300平方米,解决了乱针绣创意文化发展的硬件设施难题,为辖区特色文化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阵地基础。

二、在更高的目标要求上谋划文化产业发展

 
制作乱针绣

  今后一个时期,新山村文化产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两个高于”的要求,以建立现代市场体系为关键,加快体制创新和内容创新,加快文化产业特色化、品牌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为建设“文化大渡口”提供有力支撑。主要目标是:到2012年,培育一批专业突出的绣工,通过整合市场资源优势,联合文联、旅游局、工商局等单位搭建多渠道销售平台,形成具有区域特色鲜明的文化产业体,建设全国有影响、全市有辐射的乱针绣文化产业基地。

  (一)理清思路,准确定位科学规划是关键。针对目前刺绣业散、乱、小等实际情况,新山村党委政府已做了大量、细致的相关工作,如:通过评选“十佳绣品”、参加大型展览会等提升影响力。建议由相关部门牵头,围绕把乱针绣绣产业做到从业人员近千人、创造产值千万元左右的规模集群目标,聘请著名高等院校或优质管理咨询公司进行科学详细规划,设立绣艺工业园,建设“重庆乱针刺绣艺术馆”,强化软件方面如品牌、商标、专利、知识产权、市场营销等建设,为乱针刺绣产品披上“锦绣外衣”,以全新的形象推向国内外市场。

  (二)聚合力量,上下联动多元投入是根本。应通过向上积极争取专项扶持资金,向外吸引国内外著名文化企业集团投资参股引进资金,向内鼓励引导辖区乱针绣企业共同写作筹措发展资金,建设我区传统式、标志性、高品质、现代化的“锦绣嘉园”,组建全新的锦绣嘉园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因地制宜,统分结合,提升乱针绣品质和形象,形成良性循环。

  (三)打造品牌,强势宣传极力推介是重点。构建魅力乱针绣品牌效应,一要统一外宣,加快从中国乱针刺绣发源地之一向中国乱针刺绣之城的嬗变;二要利用各种机会、场合和媒介宣传乱针绣,放大新艺乱针绣的效应,使其成为我区形象代名词。三要加强网络宣传。建立中国乱针刺绣门户网站,为乱针刺绣工艺品畅销世界和吸引国内外游客光临我市“锦上添花”。

  (四)精心组织,明确职责整合协调是保证。建议区政府成立“做大做强创意文化产业”领导协调小组,采取组建行业协会、推行股份合作、挂钩专业院校等措施,扎实解决好乱针绣等产业发展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尤其要加强对全区大量中青年妇女刺绣业务知识培训,以师带徒,加快为绣工评定登记执业证书的人事考核制度,为全区乱针刺绣业发展壮大提供人才支撑和不竭动力,大力提升绣品装帧质量和层次,树立新艺乱针刺绣新形象。

来源:人民网重庆视窗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