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首届中国湘绣文化艺术节在沙坪开幕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10月19日,首届中国湘绣文化艺术节在沙坪开幕。

    这里曾绣出过末代皇帝溥仪结婚时穿的龙袍、孙中山和宋庆龄婚礼的吉祥物,作为湘绣的发源地,湖南沙坪曾闻名于世;近一个世纪后,湘绣将与苏绣、粤绣、蜀绣联合申遗,沙坪的名字将再次大放异彩。
  
  10月19日,首届中国湘绣文化艺术节暨第三届开福金秋经贸文化节在沙坪湘绣文化广场开幕,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发来贺信,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雅瑜出席开幕式。
  
  四大名绣迈出联合申遗第一步
  
  作为中国四大名绣之一,湘绣有着2000多年的发展历史,而沙坪则是“中国湘绣之乡”。
  
  “中国刺绣不仅是中华民族的文化遗产,更是世界人民共同的文化遗产,我们要在适当的时候,共同向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组织申报中国刺绣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10月19日的艺术节上,苏绣、蜀绣、粤绣、湘绣四大名绣代表宣读了联合申遗的《沙坪宣言》。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湘绣传承人刘爱云介绍,国内四大名绣代表聚首,提出联合申遗,尚属首次,也迈出了四大名绣以“中国刺绣”名义并肩申遗的第一步。
  
  湘绣发源地
  
  获得三张“金字招牌”

  
  10月19日,湖南省沙坪湘绣博物馆开馆。同时,沙坪小镇获得三张“金字招牌”,省文化厅、省旅游局、省质监局分别授予沙坪湘绣非物质文化遗产、沙坪小镇3A旅游景区、沙坪湘绣地理标志称号。
  
  在下午举行的沙坪湘绣产业园投资项目推介会上,湖南沙坪湘绣公司、长沙市湘绣协会与银信单位签约共3亿元,湖南沙坪湘绣公司与海外经销、代理商日本大一株式会社签约,一年的销售额可达500万美元。此外,沙坪湘绣协会与长沙市旅行社协会签订协议,140家旅行社将把沙坪纳入旅游线路。
  
  专家:刺绣申遗
  
  更应注重文化保护和传承

  
  “四大名绣联合申遗,也许是借鉴了丹霞地貌捆绑申遗的做法,但是又有不同点,四大名绣在地域上并没有太大差别,它们最大的区别就是文化背景的差异,申遗过程中更应注重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成功的可能性才会增加,如果以产业营利的目的去申遗,个人认为会成为一种炒作。”得知四大名绣联合申遗的消息,湘绣专家、湖南商学院教授李湘树表示,目前国人需要做的是将中国刺绣这种稀有、面临继承断层的文化保护起来,申遗是一条途径,但不是唯一的途径。
  
  相关新闻
  
  十万件工艺美术品汇聚湘绣城
  
  本报10月19日讯首届中国湘绣文化艺术节暨第三届湖南省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在位于星沙镇的湖南湘绣城开幕,来自全省13个市州的近十万件工艺美术品齐聚一堂被展出。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名誉理事长李铁映宣布开幕。省政协原主席、省工艺美术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克英,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雅瑜,副省长陈肇雄,省政协副主席谭仲池,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颜永盛等出席开幕式。■记者吴名慧
  
  延伸阅读
  
  苏绣:以江苏苏州为中心包括江苏地区刺绣产品的总称,大多以套针为主,绣线套接不露针迹。
  
  粤绣:广东省广州市为生产中心的手工丝线刺绣的总称,人物绣与花鸟绣等是粤绣的特色产品。
  
  蜀绣:亦称“川绣”,是以成都为中心的四川刺绣产品总称,讲究“针脚整齐,线片光亮,紧密柔和,车拧到家”。
  
  湘绣:以湖南长沙为中心的刺绣产品的总称,分别在1912年和1933年意大利都灵博览会和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获最优奖和一等奖。
  
  提示
  
  首届中国湘绣文化艺术节将延续到10月24日,市民可前往沙坪一览湘绣大师名作,同时,所有参展企业均将开展不同形式的打折、赠送活动。

来源:红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