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哈萨克刺绣提高了妇女地位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在哈萨克族民间,有一句流传甚广的谚语:“歌谣和骏马是哈萨克人的两只翅膀。”它道出了哈萨克这个有着悠久历史的民族,还是一个具有非凡文化创造力的民族,是一个充满诗情画意的民族。记者最近有幸到木垒哈萨克自治县采访,接触到哈萨克传统技艺——刺绣,这些色彩艳丽、想象丰富、热情奔放的哈萨克刺绣更是让哈萨克人时时、处处生活在一个诗情画意的温暖世界;而且哈萨克刺绣已成为当地百姓收入的一项重要产业。

  绣出心中的歌

  10月15日,一个秋意很浓的早晨。虽然刚刚10点,但是木垒县哈萨克刺绣一条街上的许多门面就已经开始营业了。

  推开“米娜娃刺绣店”的玻璃门,30多岁的米娜娃正在火炉旁神情专注地绣着一张花毡。花毡上正绣着一个装满盛开鲜花的花篮。花篮已绣了一部分,花篮上的两条蓝色缎带已经绣好,“飘动”的样子很是生动。 淡紫色、橘黄、鹅黄、玫红、粉红等十八种颜色让牡丹花、玫瑰花、雪莲花“盛开”在店里的一面墙上,蓬勃欲出,一片生机。

  米娜娃是2009年从木垒县大石头乡搬到刺绣一条街的。她告诉我们她做刺绣已经十几年了,家里姊妹有三个,家家都在做刺绣,一年可以挣三万多元。

  当我问到这些绣品好不好出售时,米娜娃一脸骄傲。指着手中正绣着的花毡说,这是一个姑娘准备出嫁时用的。姑娘这个月十八日出嫁,一共订了八个圆花毡,已经绣好了六个,还有两个,这不正忙着赶活呢。

  米娜娃自豪地告诉记者,因为自己手艺好,到她这儿来订活儿的人特别多,现在活儿已经订到十二月了。

  哈萨克族妇女自古擅长刺绣。小到手绢、手提包、荷包、衣服,大到被褥、花毡、靠枕、壁挂、帷帐,总之一切室内装饰,都可以寻找到美丽的哈萨克刺绣。不夸张地说,每一户哈萨克人家几乎就是一个哈萨克刺绣品的展览厅。

  木垒县旅游局的工作人员阿海不无炫耀地告诉记者:很久以前,当哈萨克族的男人们身骑骏马,肩托猎鹰,伴着冬不拉悠扬的琴声,在辽阔的草原上放牧时,哈萨克族的女人们就会在自家的毡房里,一边烧奶茶,一边用五彩毛线绣出哈萨克人的生活,绣出美丽的草原、天上的云彩、草原上盛开的鲜花、奔跑的骏马,还有她们的心情。    

  据了解,现在木垒县有许多哈萨克妇女都在做刺绣。在博斯坦、大石头、大南沟等乡镇基本形成了“家家有作坊,户户搞刺绣”的动人情景。“ 哈萨克刺绣已成为木垒所独有的旅游纪念品。”木垒县经济工作办公室主任香成文告诉记者,现在木垒县从事刺绣的人数已达到4000人,刺绣产值从上年的3500万元增加到4000万元,刺绣工人均年收入从上年的5000元增加到6000元。

  木垒县全力打造刺绣产业

  “哈萨克刺绣已成为木垒县的一项重点产业。”县委书记要建军告诉记者,按照科学发展观的精神,结合哈萨克牧民生活特点和实际,县委、政府2009年将大力发展哈萨克民族刺绣业列入了促农增收的“五大举措”。他欣慰地说:“实践证明,这一决策是正确的,是完全符合我县实际的;也受到了各族农牧民的认同。”

  香成文介绍,现在木垒哈萨克刺绣品已销往乌鲁木齐、塔城、伊犁、阿勒泰及内地一些地区,同时还远销到哈萨克斯坦、蒙古、土耳其等国家。

  目前木垒县委、政府提出了一个很有魄力的口号:要“将民族刺绣业打造成为牧区增收仅次于现代畜牧业的支柱产业,将木垒镇打造成为全疆哈萨克刺绣旅游纪念品交易中心和全国重点哈萨克民族刺绣品加工地和集散地。”

  县委经济工作办专门制定了民族刺绣实施方案,使木垒县刺绣产业步入良性循环的轨道。县质监局克服资金短缺和语言困难,与全县民族刺绣协会、各刺绣合作社的技术人员广泛深入交流,收集哈萨克民族传统手工刺绣和机绣织物产品的相关技术数据和工艺要求,掌握了全县刺绣行业生产加工现状和最迫切需要规范的技术指标,编制出了《木垒哈萨克民族刺绣产品标准》,并将其翻译成哈萨克文版,在广大刺绣工中推广使用。县劳动就业局专门聘请专业教师“送学上门”,在民族乡镇场举办针对图案设计、绘制、针法、布料如何选择等内容的培训班,使刺绣图案逐渐向风景、人物转变,改变了以往粗糙的制作工艺技术,提升了刺绣产品的档次。

  为了使木垒哈萨克刺绣能够适应各类市场的需要,提供市场占有率,木垒县还专门聘请苏州刺绣大师讲授苏绣技艺,使哈萨克刺绣技艺同苏绣技艺相融合,发展成为一种独有的民族特色刺绣技术和刺绣风格——“胡杨绣”,成为木垒县打入市场的又一标志性产品。胡杨绣具有明显的做工精细、色彩丰富、层次分明,更有立体感,具有一定的观赏价值和收藏价值。一幅好的绣品可以卖到几万元。

  24岁的艾孜依拉是佳艺劳民族手工刺绣有限责任公司的一位优秀员工。她告诉记者,苏绣的绣针有长短针、三角针、平针,比如绣一个人的脸,不同部位就要用不同的针。

  “借助苏绣的工艺,绣出新疆民族特色的题材”要建军对胡杨绣做出了形象而生动的解释。要建军说,采用更加先进的工艺,绣出具有新疆大漠风光的题材,尽情展现具有浓郁哈萨克文化和风格的绣品,最终使得木垒哈萨克刺绣产品发生质的突破和飞跃:即产品从原来单一的家庭实用性转向收藏和观赏,这个转变对木垒哈萨克刺绣将意义深远。

  香成文自豪地说,在9月25日——26日两天的木垒县胡杨文化节民族刺绣展示会上,该县哈萨克刺绣成交90多万元。

  哈萨克刺绣提高了妇女地位

  10月16日,木垒县委书记要建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认真地说道:“哈萨克刺绣不仅仅提高了广大牧民的收入,还提高了广大哈萨克妇女的家庭地位和社会地位,所以哈萨克刺绣对构建和谐社会也意义重大。”

  据了解,从事哈萨克刺绣的刺绣工绝大多数为当地农牧区的家庭妇女和待业女青年。以前她们就是生活在自己的小家庭里,家里的经济来源主要依靠自己的丈夫,所以对家里的一切事务主要是听丈夫的。可是哈萨克刺绣改变了这些妇女的生活。说到这一点,米娜娃显得特别高兴。她告诉我们刚开始她就是在家里随便绣一绣,看家里需要什么就绣些什么;可没想到来木垒购买哈萨克绣品的人越来越多,自己周围的许多姐妹们通过哈萨克刺绣过上了与以前完全不同的生活,而且她们的精神面貌也不一样了,知道了更多的事情。而自己的技术一点都不比她们差,甚至比她们还好。于是也开始参与到这个刺绣大军的队伍里。这不感觉在乡里绣信息还不够通畅,去年就搬到这一条街了,现在感觉到生活比以前丰富多了,只觉得时间不够用。

  米娜娃得意地告诉记者,自己的收入现在成了家里主要的一部分了,自己的丈夫有时买酒喝还要从她这儿拿钱呢。

  米娜娃的小店里满墙都挂着哈萨克刺绣,通过她色彩斑斓的绣品,木垒的草原风光在这里重现:草原上的各种野花在这里自由自在地随意开放;那摇曳的花儿似乎让我们能够感受到草原的一丝微风正悄然吹过;那盛开的花瓣似乎让我们能够感受到它的芬芳;那挂在花蕊上晶莹剔透的露珠似乎让我们能够感受到草原的湿润……米娜娃那张幸福甜蜜的笑脸是这小店里最美的一朵花儿。

  记者获悉,昌吉回族自治州已经将木垒县民族刺绣一条街建设项目作为近期开始谋划、运作的重大项目,这无疑将进一步大力推动木垒哈萨克刺绣产业的蓬勃发展。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米娜娃和她的伙伴们会笑得更加灿烂。

来源:新疆日报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