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水族马尾绣技艺大赛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请大家听清楚比赛规则,等一会将编好号的绣片发下来,你们要在规定的3个小时内绣上图案,然后根据你们的绣品,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

10月28日,是水族端节开始的第3个端日。三都县三洞乡水根村端坡上,早已聚集了从十里八乡赶来过端的群众。整个端坡人头攒头,吆喝声、呐喊声此起彼伏。今年水根村的端节,除了年年少不了的祭祖、赛马等活动外,还增添了一项新内容。那就是县里组织的“水族马尾绣技艺大赛暨马尾绣作品展”。

马尾绣技艺大赛现场
马尾绣技艺大赛现场

一大早,从南部10个乡镇派出的100名刺绣技艺精湛的水族妇女,就穿着水族盛装来到比赛现场,按照组委会划定的区域,整齐地排成10列,选好位置后,将自己最得意的绣品摆得琳琅满目。宽阔的田野上,美轮美奂的马尾绣与金黄色的谷垛、远处的青山呼映相称,构成了一幅精美的画卷。妇女们用水语交流、问候,并暗暗观察别人的绣品,在心中比较自己的技艺。

“这床背带我绣了整整5个月时间,左边绣的是‘谷米满仓’,右边是‘金银满屋’,用的是水书。”廷牌镇的韦春丽向记者炫耀自己的作品,她说,在村里,每个人的技艺都高,自己很庆幸能代表镇里参加比赛,所以要把自己最好的技术露出来,和其它乡镇的姐妹一比高低。

比赛还没有开始,现场就被观战的群众围得水泄不通,更是忙坏了前来采访的媒体记者。拍照、询问、看绣品,每个人都被精美的马尾绣深深吸引。西部开发报记者胡丽华拿一起块绣片爱不释手,她比划着说,这个镶在衣服上一定非常漂亮,得到同行的赞赏后,立即掏钱买了两块。在另一位妇女的绣品前,一位来自加拿大的“老外”拿起一条马尾绣领带挂在胸前,艰难地和绣品主人讨价还价,一番比划之后,以100元人民币成交。“老外”认为自己低价淘到了宝贝,高兴得手舞足蹈,嘴里一个劲地喊“OK、OK”。

主持人宣布比赛开始了。选手们拿起编好号的绣片,构思图案。有的画图,有的缠马尾,有的直接下针,每个人都抓紧时间展示技艺。平时只能“照葫芦绣样”的这个时候慌了手脚,只得求助会画图样的同伴。只见三洞乡板龙村的韦应丽接过一位妇女的绣片,拿起笔信手就画,三下两下后,一只栩栩如生的凤凰就呈现在绣片上。紧接着,另一位妇女也递过绣片,一分钟不到,一条鲜活的鱼抢宝就画好了……韦应丽娴熟的技艺,让采访的记者赞叹不已。

一身马尾绣盛装、头戴银饰的韦凤玲最为耀眼,她是赛场上最年轻的选手,今年才23岁,因为长得清秀、可人,自然成了摄影记者捕捉的对象。她说,自己11岁就开始学习刺绣,读书的学费都是“绣”出来的,每个月卖绣品,收入在2000元左右。听到记者赞美她的作品,她谦虚地说,姐姐韦凤粉的技艺比自己好得多,这次也来参加比赛了。韦凤玲一边回答记者的提问,一边熟练地用缠好的马尾在绣片上勾轮廓。果然,记者反身看时,姐姐韦凤粉正在飞针走线,表情沉着老练,针法平稳灵动,一旁的观众都在为这对“姊妹花”加油助威。

三洞乡的潘白移说,对于参赛的大多数水族妇女来说,拿不拿奖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政府组织这种活动,给她们提供了相互学习的机会,希望这种活动以后多开展。

马尾绣传承人韦桃花以评委的身份出现在比赛现场,穿梭在各队之间,时不时给选手指点一下。记者发现,她的胸前也挂着一部相机,对着正在刺绣的选手“咔喳咔喳”地闪镜头,她说,这部相机是她在北京买的,为她留下许许多多珍贵的记忆。

来源:腾讯旅游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