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绣花鞋制作已成为合村一项文化产业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合村乡,位于桐庐县西北边缘,是该县最偏远的山区乡镇之一。全乡总面积122平方公里,辖6个行政村,总人口1万余人。2007年,由上城区政府牵头,市城管办、市移动公司、清波街道、娃哈哈集团、东华链条集团、浙江百诚集团、光明中学等7家单位共同组成“联乡结村”帮扶工程集团,在三年时间里共投入了353.3万元帮扶资金,用于对合村乡的资金援助与项目建设。今年,帮扶集团还将投入125万元,用于合村乡的农村基础设施、经济发展、社会事业、扶贫帮困等,并投资200万元用于新建合村乡幼儿园和农村住房改造建设“民建公助”试点等项目。

    绣花鞋,是合村当地独具特色的一种民间手工艺,起源于唐朝宝应年间,传承至今,但同时也面临失传危险。帮扶集团了解这一情况后,逐步加大资金投入,用于合村绣花鞋的发掘、开发和研究保护,并于2009年7月帮助合村乡文化站建立了“桐庐县绣花鞋开发研究中心”。目前,当地已有400余名绣花鞋制作艺人,绣花鞋制作已成为合村一项文化产业。在加大帮扶资金投入同时,上城区还积极推动辖区文创企业参与绣花鞋的设计创新,并邀请专家、大师对当地绣花鞋的保护、生产进行指导,计划争取到2015年,帮助当地培育建立特色绣花鞋企业4家,产值上千万,形成规模型生产,建立特色品牌,使合村乡成为省内乃至全国绣花鞋制作重要基地。作为文化强区,上城区还充分利用现有公共文化设施,利用数字化展示技术不断扩大合村绣花鞋的影响力;并组织合村绣花鞋民间艺人、绣花女表演队伍,积极参与上城区各项民间民俗活动,让合村绣花鞋不断打响知名度。

   在已有“联乡结村”基础上,上城区还不断传承创新、多渠道谋划区县协作。近年来,上城区内不少企业积极向外拓展空间,实施产业转移,企业在发展的同时,也对当地经济、税收、就业等作出了贡献,实现了双赢。如望江集团成立杭州华兴实业公司-富阳分公司(成立小管委会),总投资1.5亿元,帮助当地400多个农民解决就业。
来源:杭州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