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江西夏布刺绣“圆合”两岸《富春山居图》(图)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一名老者拿着放大镜在仔细看着这幅夏绣图。

  中新网南昌11月22日电        22日,记者在中国鄱阳湖国际生态文化节上看到,分居台北故宫博物院和浙江博物馆的各一截《富春山居图》,历时7个月在江西用夏布刺绣的形式完成了“圆合”。

  江西夏布刺绣创始人张小红向中新社记者介绍,这幅刺绣版《富春山居图》是从今年三月初开始制作,七名“绣娘”历时七个多月用夏布刺绣而成,整幅图完工时长6.45米,高0.3米。

  据介绍,名画《富春山居图》是元代画坛宗师黄公望所作,堪称中国古代水墨山水画的巅峰之笔。因历史原因,这幅画辗转流失分成两半,前段较小,称“剩山图”,现藏浙江省博物馆;后段画幅较长,称“无用师卷”,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

  张小红说,2010年,温家宝总理在两会上说到黄公望和《富春山居图》,“我希望两半幅画什么时候能合成一整幅画。画是如此,人何以堪。”在海峡两岸分别半个多世纪的《富春山居图》再一次受到了万众瞩目。

  “通过夏布刺绣的形式圆合两幅画,这在刺绣中属首次”,张小红说,也是希望借此表达我们共同的愿望,“让两半幅画完整在展现在一幅画上””。

  据了解,夏绣《富春山居图》的面料选用当地特产的夏布,强度高、抗拉扯性强且不易退色,这种用苎麻(俗称中国草)纯手工纺织而成的平纹布,技艺历经千年传承,此前已被国家列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