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阳泉巧女”“和顺才女”联袂献艺(图)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阳泉巧女”张旭峰。


“和顺才女”范素萍。


300多件布艺手工刺绣制品省城亮相


11月18日,“阳泉巧女”张旭峰与“和顺才女”范素萍各自携其精品布艺手工刺绣制品来到省城,在省民俗博物馆进行了个人作品展。张旭峰展出的是自创布老虎、蟾蜍枕、老虎鞋、绣花鞋垫等20多个类别、近300件布艺刺绣制品。范素萍展出的是“晋绣”牵绣手工艺品3个系列近40件作品。


“阳泉巧女”张旭峰出生于阳泉郊区的一户民间艺人世家,从小就跟着大人搓麻绳、纳鞋底、学绣花、剪窗花、做老虎鞋帽,学到了一手好手艺。多年来,她不 断 收 集 资料,收藏各种布艺手工刺绣工艺品、绣片等30多件,收集各种民间手工艺品书籍千余册。退休后,她更加致力于民间传统工艺美术的保护和发展,不断追求创新。她的布艺作品从2001年起经常参加全国各地举办的民间艺术展,并多次获奖,“狮虎兽”“蟾蜍茶耳枕”等获国家专利。这次张旭峰展出的手工制绣作品“二龙戏珠”,一对龙都是长1.2米,高0.95米,珠直径约0.38米,还带有3簇冲天布艺手象征火焰。龙,神采贵气;珠,亮丽圆满,整幅作品活灵活现,栩栩如生。同时展出的还有服饰类、生活用品类、装饰物摆品等,像布老虎、蟾蜍枕、老虎鞋、绣花鞋垫、百家衣、补子、双虎头枕、肚兜、围嘴、粉扑、针线葫芦、座椅垫、布鱼、趴趴裤、绣球、线包、黄历、狮虎合体兽、鱼变虎虎变鱼、兔枕、十二生肖等等,近300余件布艺刺绣制品。张旭峰介绍说:“这件‘二龙戏珠’代表着太平盛世,代表着和谐,代表着吉祥安泰的幸福生活。作品不仅进行了精心设计,而且在细节方面还多次进行了修改,力求达到完美的效果。而展出的鞋垫取意虎虎生威,蟾蜍茶耳枕、虎头帽、虎头鞋、百家衣上绣五毒,都取其以毒攻毒,消灾避邪的寓意。”


“和顺才女”范素萍出生于牵绣世家。牵绣是我省特有的一种刺绣类别。今年46岁的范素萍凭着对传统牵绣手工艺品的热爱,不仅精心设计制作牵绣作品,而且还对这项传统手工技艺进行了潜心研究,在保护挖掘传承中不断推陈出新。她的牵绣作品多次参展获奖。今年5月在北京举办的“首届中国农民艺术节”上,范素萍创作的“母子情”狮虎针葫芦被选为展览入口处第一标志。此次展出的“和谐中国”作为上海世博会参展作品,受到了广泛赞誉。范素萍说:“这幅作品,由6个龙首、6个虎型葫芦、6朵牡丹花、6只小蝙蝠构成六边形,中间还有圆形太极图。龙虎象征中华民族龙虎文化并存;牡丹花是国花,象征富贵;蝙蝠谐音有福的意思;而圆形太极图代表‘阴阳通’。整幅作品取天人合一、人与人和谐、人与自然和谐之意。表达我们祝福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的心意。”

来源:山西新闻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