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永登农家女“绣”出精彩人生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每日甘肃网讯据兰州晚报报道 两年前,永登农村妇女毛存文织就3幅20多米长的刺绣作品想献礼北京奥运会,梦想虽未实现,但更加坚定了她要走刺绣之路的信心。近日,“存文绣坊”在永登县城关镇连生街开张了,毛存文将自己的作品全部陈列出来,还带起了10多个徒弟。

  绣人物

  走进位于永登县城关镇连生街的“存文绣坊”,70多平米的工作室里,一件件精美的山水、花鸟和人物刺绣作品栩栩如生,记者被眼前的艺术气息所感染。

  “存文绣坊”的主人叫毛存文,永登县城关镇居民,已过不惑之年的她,虽然只有小学三年级的文化水平,但自小聪慧的她在母亲的言传身教下,经过二十几年的刻苦钻研,现已是甘肃省工艺美术协会会员。两幅作品《用我们的双手创造奇迹》和《讲究卫生》在联合国贫困地区社会发展项目妇女绘画与手工作品比赛中,曾荣获一等奖。

  毛存文自幼家境贫寒,早早辍学在家。但她从小就敬佩中国历史上的英雄人物,想和他们一样为国家做一些有意义的事。面对贫困单调的日子,她不甘心平淡的生活。1994年,她决定用刺绣来反映生活实现理想。于是,她找来妹妹的历史课本,在干活间隙,阅读了解历史知识、查看历史图片,决定用刺绣来表现中国历史,从大禹治水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从三皇五帝到林则徐、毛泽东、邓小平等,凡是为人类发展做出贡献的伟人都是她刺绣的对象。

  绣油画

  毛存文用手中小小的绣花针,历时4年时间绣出以“奥运文化”、“56个民族大团结”等为主题的4幅20多米的长卷刺绣作品,想献礼奥运会。这个梦想虽未实现,但毛存文更加坚定了要走刺绣的艺术之路。

  毛存文手里的每一件刺绣作品都是有生命的。目前,她正在绣一幅《飞天》油画刺绣,婀娜多姿的飞天已跃然眼前。再看看密密麻麻的行针,没有了得的功底可绣不出这样的珍品。“这幅图的绣法是满绣,像这样一幅刺绣大概要用两个月时间,”毛存文说。

  看着现在的工作室,毛存文感慨地说:“艺术的道路虽然很艰辛,但是我很满足。刺绣是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我要让永登刺绣传承下来并发扬光大。”

来源:兰州晚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