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期待汉绣崛起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汉绣流行武汉、洪湖、沙市等地,汉绣作品曾多次在京展出,还参加了巴黎、华沙等国际展览,受到好评。1910年和1915年,汉绣制品在南洋赛会和巴拿马国际博览会上获得金奖。湖北省首届民间工艺美术传承人张先松一直致力于研究汉绣。上月27日,记者专程拜访了张先松先生。

  汉绣因汉剧而生

  上世纪60年代,张先松曾担任过小学美术教师,后改学汉绣。

  张先松说,汉绣始于明清年间,流行于武汉、荆州、洪湖等地,是荆楚大地上纯正的民间工艺,主要表现形式是行头,即剧装。

  当时,每逢节庆、闺阁陪嫁、店铺开业,都会有很多传统的活动,汉绣与民俗结合得很紧。

  另外,汉绣的画面热闹、丰富,颜色主要有红、绿,色调明丽鲜艳。由于江汉平原老百姓对汉绣的喜爱,所以当时的汉绣艺人很受尊敬,几乎家家户户都可以看到汉绣作品。

  汉绣已濒临灭绝

  张先松透露,汉绣采用一套铺、平、织、间、压、缆、掺、盘、套、垫、扣的针法,以“平金夹绣”为主要表现形式,进行分层破色,其间层次分明、对比强烈,所绣物品可以枝上生花,花上生叶,叶上还可出枝,充分体现了“花无正果,热闹为先”的美学思想。

  张先松说,初学时,白天到一位老师家学习,晚上又要到另一位老师家里学习其他针法,常用绣花针,手指常被刺破,但他每天都沉醉在色彩纷呈的线条艺术世界里。当时,荆沙地区有8人学习汉绣,至今只剩自己一个人了。

  期待汉绣崛起

  张先松说,现在,荆州学汉绣的人很少,主要是因为从业困难。长江大学一学生曾拜他学习汉绣被他婉言拒绝了。

  张先松认为,如果工作稳定后,业余可学汉绣,如将汉绣当成一门事业来做,难以维持生计,且大学生以就业为前提。

  当前,苏绣市场前景发展非常可观,这得益于苏州旅游的发展。在苏州城区有很多销售苏绣的门店,在游客眼中,苏绣已成了苏州的一张名片。张先松希望汉绣能成为荆州的一张名片,谈到荆州也会想起汉绣。希望借荆州旅游业的不断发展,将汉绣演化成各种旅游产品,那么这一系列的民间艺术将获得生存的空间。

来源:江汉商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