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珍藏42年的手绣毛主席像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夏津县雷集镇后于村的郭孝林把自己42年前刺绣的毛主席像一直挂在自家屋中的醒目位置。12月2日,笔者采访到了65岁的郭孝林老人,与他一同走入42年前的刺绣场景中。

    1968年国庆节前夕,郭孝林在外地当兵。当时,为了表达对毛主席的崇拜之情,连队掀起了亲手绣制毛主席像的热潮。

    那时郭孝林是部队的连长,强调“表忠心”必须要自己动手,于是郭孝林买来布和绣花线,把毛主席像和预先画好的图案,用复写纸印在布上,之后用长竹片做成两个紧箍在一起的套圈,把布在竹圈里绷紧,就可以刺绣了。绣时先用胶布把针尾和针身缠紧固定,这样好控制下针的尺寸,防止绣得不齐整,之后,郭孝林就一针一线绣起来。

    别看郭孝林是五大三粗的男子汉,但绣起毛主席像来,却是无比严肃认真、细致耐心。为了加快刺绣的进度,他白天忙着进行训练,利用晚上加夜班,一绣就是一整夜,利用三个夜晚终于绣好!绣好的毛主席像,郭孝林第一个挂在连队俱乐部的墙上展示。

    郭孝林后来从部队转业,就把手绣毛主席像带回了老家,把它挂在家中最醒目的墙上,一挂就是40多年。毛主席像长80厘米,宽60厘米,用10种不同颜色的线绣成。中间是粉红色的“毛主席万岁”,上边是毛主席头像,下边是2朵葵花相拥的“忠”字, 两边的葵花,代表着全国各族人民向着首都,向着共产党,向着毛主席。因为珍藏时间很长,又没有加以保护,“忠”字有点破损。郭孝林老人遗憾地说:“那时候,因为时间特别紧,没有绣上所在部队名称以及姓名和时间。”

    如今,42年过去了,郭孝林一直珍藏着亲手绣制的毛主席像。
来源:德州新闻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