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第四届广东省民间工艺精品展将在珠海市举行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为贯彻落实广东文化强省建设纲要,促进全省民间工艺的繁荣与发展,由广东省文联、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共珠海市委宣传部、珠海市文联联合主办的第四届广东省民间工艺精品展将于2010年12月25日至2011年1月3日在珠海市博物馆举行。这是相关单位9日在珠海市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的消息。

  广东省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曹利祥,珠海市文联主席黄河清等相关方面领导出席新闻发布会并作讲话。广东省民协副秘书长陈益刚主持新闻发布会。

  在2004年、2006年、2008年,广东省文联、广东省民协联合相关单位在广州举办了三届广东省民间工艺精品展,吸引了十数万观众参观,反映热烈,影响深远。在三届精品展之后,广东民间工艺界空前活跃,激发了各地民间工艺家的创作热情,同时唤起了社会各界对民间工艺的强烈关注,各地民间工艺得到有力的支持,挖掘抢救了一批濒临失传的品种,同时促进了部分新工艺的诞生和发展,为繁荣、发展广东民间工艺,作出了重要贡献。 

  为进一步推动广东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的开展,创造民间工艺品的市场环境和发展氛围,促进民间工艺产业化,推进民间工艺的创新发展,按照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的部署,广东省文联、广东省民协深入基层,各市文联、民协积极配合,广泛发动组织民间工艺家积极创作新作品,现在第四届广东省民间工艺精品展的各项工作已经筹备就绪。 

  据介绍,本届展览有四大亮点: 

  一是本届展品涵盖建国以来广东省大部分工艺品种,重点突出“精品”与“新品”,提倡新人新作,提倡创新,即立意新、工艺新、形式新,将全面反映地方文化的多样性、丰富性,充分展示岭南民间文化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 

  本届展览将有全省21个地级市的250多件民间工艺精品参展。除有潮州木雕、佛山剪纸、肇庆端砚、石湾公仔、广州牙雕、骨雕、玉雕、广彩、广绣、潮彩、潮绣、瑶绣、恩州奇石、大吴泥塑、云浮石雕、榄雕、漆画等大家耳熟能详的工艺品种。平时少见的工艺品种也将精彩登场,计有珠绣、贝雕、金属雕、竹雕、铜丝塑、微雕、水泥塑、押花、瓷刻、嵌瓷、麦秆画、笋衣画、农民画等,不少品种如香皂刻、灰塑、毛线画、彩石镜嵌还是首次走进大众视野。材质方面也是五花八门,品种繁多,计有金银丝线、和田玉、黄龙玉、南方玉、翡翠、彩石、水浸格木、黄花梨、绿檀、香樟、崖柏、木船板、贝壳、花瓣、铜丝、麦秆、水泥、石灰、竹笋衣等。 

  而与往届一样,参展作品中既有传统力作,蜚声海内外的畅销之作,也有改革创新之佳作。令人耳目一新的是,出现了不少利用易拉罐、水泥、花瓣、塑料管、废旧金属、瓷片等材质创作的环保概念的工艺品以及反映亚运题材的主旋律作品,体现了广东民间工艺和民间艺人强烈的时代感。 

  作为岭南文化艺术的中枢,广州在民间艺术的传承和发展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近几年来,在李定宁、陈少芳、许炽光、张民辉、司徒宁等工艺大师的指导和努力下,涌现出一批新人新作:如灰塑《五狮图》、广绣《平安富贵》、广彩《太平春市》等作品,其技艺造诣精良,广府风味浓厚。大师级别的最新力作也不缺乏,如玉雕作品《日月同辉》售价2亿,是3件一套的作品,原料全出自一块62cm×62cm×9cm的黄龙玉原石上,作品构思之巧妙、用料之绝、雕工之精美,均为当今黄龙玉石雕刻一绝。牙雕作品《盛世乾坤》自1998年起设计制作,2010年完成,耗时20载。其主体巨龙喷出水柱衬托起龙珠(57层象牙球),最为珍贵的57层象牙球直径17厘米,每层薄如丝纸,且均为镂空雕刻,层层可转动。而制作象牙球的材料也极其珍贵,来自牙雕世家祖传四代、珍藏了过百年的一支非洲象牙,重达80公斤。 

  除传统题材以外,本届还创作出许多反映时代与地区气息的的作品,如耗时两个月的珠绣作品《富贵屏安》;利用废旧铁线(丝)、铁皮,经扭曲、裁割、粘合而成的《广州塔》耗时三个月,高2.1米,生动再现了广州的新景观;剪纸作品《和谐亚运》通过剪纸团花表达了民间老艺人对广州亚运会的关注和热爱。 

  潮州民间传统工艺源远流长,历史悠久,品种繁多,并以其独特的风格和完整的体系而饮誉海内外。本次主要展品为木雕、潮绣、潮彩、麦秆画等,力求通过展览,进一步做好民间文化的传承保护发展工作。 

  素有“文化之乡”美誉的“客都”梅州市送选的作品有反映客家人大迁徙题材的泥塑作品,作品生动地反映了客家人淳朴,坚韧不拔的精神,同时送展的还有青年艺人深入民间创作的漆画以及剪纸作品。 

  此外,肇庆的端砚,佛山的剪纸、石湾公仔,珠海的牙雕,阳江的木船板木雕,韶关的瑶族刺绣,云浮的石艺,茂名的玉雕,清远的笋衣画,惠州龙门的农民画,揭阳的抽纱、剪纸、嵌瓷,汕尾的三大稀有剧种脸谱等各种具有地方特色的民间工艺精品都将亮相珠海博物馆,充分体现了展品的高规格和丰富性。第四届精品展的展品数量减少,但品种不减,确保精品才入选。 

  二是精品展第一次走出广州,在毗邻港澳的花园城市珠海举办, 

  举办地点为珠海市著名的旅游景点“九州城”——珠海博物馆展出。展馆内设置雕塑、工艺画、布艺编织刺绣、民间艺术陶瓷等四大门类展厅,同时设有民间工艺现场展示厅,珠海工艺展厅。各大展厅既突出各地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的传世精品,也有青年新星的一席之地。力求通过精心布局,展示当前广东省的工艺水平,组成五彩缤纷的岭南精品大观。 

  三是本届精品展将组织评奖和销售。参展的250多件作品为各地区各门类的力作,由各地市民协组织报名选送,再由组委会组织专家认真选拔后才进入最终展览。而专家评审委员会将严格按照评分标准评出本届精品展的金、银、铜奖。作品的评选引人注目,扣人心弦,相信竞争将会相当激烈。 

  四是与前三届展览一样,本届展览坚持贯彻扶持民族民间工艺发展的方针政策,为工艺家们免费提供展览和销售场地,给予交通补贴,获金银铜的作品发给奖金。同时邀请媒体对优秀的工艺作品和工艺家做宣传报道。展览结束后,精选优秀作品出版第四届精品集。希望为工艺家们提供艺术交流的平台,真正服务于工艺家,让民间工艺家们走向社会,走向市场。 

  广东省文联、省民协、珠海市宣传部以及珠海市文联积极落实广东省委领导的指示精神,充分发挥人民团体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为工艺家搭建展示、交流、销售的高端平台。既要使民间工艺再创艺术辉煌,又要培育市场,促进民间工艺品产业化;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为繁荣我省民间文化艺术事业作出新贡献。 

  主办单位表示,第四届广东省民间工艺精品展,是组委会各单位贯彻落实文化强省建设纲要、构建和谐社会的具体行动,是实施“广东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扶持优秀民间文化、提高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举措,必将为广东建设文化强省作出新的贡献。 

来源:广东新闻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