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末代花佬”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广绣大师许炽光应亚组委之邀,在广州塔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现场表演绣功,引来许多参观者向大师了解广绣。
  ■一位体验广绣的姑娘,因为对不准细密的用针部位,所以蹲下身子,观察回针的位置。

 

  昨天,广绣大师许炽光来到广州塔31层的展厅,在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举办的岭南工艺展上,为前来参加亚残运会的来宾表演广绣技艺。恰好有一个顺德的旅行团前来参观,一位靓女饶有兴趣地围着大师转,“试试,你穿几针试试。”许大师鼓励靓女坐到织台上。看得出老人家好开心,但大师的位置不是那么好坐的,靓女怕针线不准,要钻到台底瞄着往上穿针,折腾中,许大师好言相慰:“绣错了不要紧,我补上几针就行了。” 

  记者以前曾问他30种广绣针法的妙处,他说,要学会它们绝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但遗憾的是他已经收不到弟子了。当时望着老人渐行渐远的背影,耳边还响起他那句话:“我不想让广绣衰在自己的手里,不想成为最后一个‘花佬’。”震撼!在广绣这个行当中,老人已经坚守了50多年了。 

  许炽光生于1932年,广绣第四代传人。他的曾爷爷从顺德来到广州,就开始了在广州艰难揾食,靠一双巧手绣花谋生,养儿育女,开枝散叶。许炽光7岁起跟随父亲学习广绣技艺。许大师说,过去的绣工都是男工,俗称“花佬”。时至今日,已经很少男绣工了,所以许大师被称为“最后一个花佬”。 

  传承首先要传播。现在的许大师受聘于广州绣品工艺厂,担任艺术总监。他除了仍然指导和参与创作外,更多的是进行各种表演,到小学和大学里,到“非遗”中心举办的研修班培训学员。而更多的是在公众场合推广传统民间工艺和岭南文化,让观众感受美轮美奂的广绣魅力。传承文化需要坚守,亚运会也成了推广契机,这不,许大师这已经在一个月内两次上广州塔表演了。 

  在许大师的鼓励下,顺德靓女终于把针线挥动得有模有样了,围观的人也禁不住怂恿她拜师学艺。还有人问这样一幅广绣可以卖多少钱。“十来万吧!”在一片惊叹声中,靓女要了许大师的名片,然后说:“要是这么值钱,还真的学得过。” 

  许炽光告诉记者,这样的大幅广绣作品每年只能卖十几万元,而更多的一些小幅广绣,1000多元的,最受市场青睐。“广绣也要创新,我们与名画家陈永锵、陈铿等合作,将国画和油画等制作成广绣,就很受欢迎。”许炽光见证了广绣的沧海桑田,依然领潮争先,成为了新广绣的“老将新兵”,让我们看到了传统文化的希望———“最后一个花佬”不是最后。而最近他也获得了中国工艺美术终身成就奖,是获奖的两位广州广绣大师之一。

来源:金羊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