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63万针绣出“清明上河图”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1月2日,鹿贵红女士致电83830000:我的十字绣《清明上河图》(局部)已精彩完工,有两米长,快来看看吧。

  近17个月的时间,绣了63.2万针,省会市民鹿贵红绣出了长2米、宽1.05米的《清明上河图》(局部)。起初去店里购买十字绣时,店主认为太难她弄不了,鹿贵红就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儿坚持把《清明上河图》(局部)绣了出来。

  

63万针绣出“清明上河图”

  ■鹿女士和家人一起展示自己的作品

  选十字绣 相中“清明上河图”

  商贾云集的汴京街头,喝茶的、饮酒的、看相算命的……河里船只往来,首尾相接,或纤夫牵拉,或船夫摇橹,有的满载货物逆流而上,有的靠岸停泊紧张卸货……各种人物、场景惟妙惟肖。昨日上午,省会31岁市民鹿贵红展开了自己绣的长2米、宽1.05米的《清明上河图》(局部)。

  “当初,三个姐妹心血来潮一起去买十字绣,之前从没有绣过,就是为了好玩。”鹿贵红说,她们到了卖十字绣的店里,看中了大幅的《清明上河图》。“十字绣店老板说《清明上河图》太复杂了,劝我们别绣那么难的。我是个不愿意服输的人,想要挑战一下,就花300多块钱买了下来,当时就是为了争口气吧。”

  历时17个月 磨断20根绣针

  从2009年8月份开始,鹿贵红每天都能绣6个小时。对于从来没有绣过十字绣的鹿贵红来讲,《清明上河图》(局部)绣起来确实有些困难。“图纸就有37页,16开大小,还是正反面的,那么多符号,每个符号代表一种颜色,很烦琐,看的眼睛都花了。我看不懂的,姐妹们就帮我一起琢磨。”鹿贵红说,“最初两个月一张图纸都没有绣完,后来熟练了,每十天就绣一张图纸。最难的地方不是篇幅大,而是线的颜色太多,太接近,经常是每绣一针就要换一种线。”

  鹿贵红的《清明上河图》(局部)上绣了3条大船,一座木质拱桥,能数清楚的人物就有206个,用了37种线,每个人物就要20余种颜色。

  整幅作品长800个小格,宽395个小格,每个格子用2针,大概绣了63.2万针,光绣针就磨断了20根。“用了3股线,色泽鲜亮,立体感强。”鹿贵红最自豪的地方是没有错针,“即使慢一些也不能出错,错了就没法继续了,一定得拆掉重绣。”

  家人亲朋鼓励 新年绣完作品

  绣十字绣,做生意,还不能耽误做饭,接送两个孩子上下学,辅导孩子功课……鹿贵红每天家里家外地忙,但骨子里的韧劲和不服输的精神一直支撑着她,绣十字绣的决心从未动摇过。

  “毕竟工作量还是很大的,耗费了不少精力,以前经常带孩子去公园,绣开后快一年没带孩子出去了。”鹿贵红说,“好在两个孩子都很乖,很支持我,从不在旁边捣乱。”

  鹿贵红的邻居们也很关注她的作品,大家打赌说她在2010年绣不完,但是倔强的鹿贵红卯足了劲儿,终于在2010年12月31日16时28分绣完了最后一针。

  “我觉得两个孩子也在看着我,如果我半途而废,就是带了一个坏榜样,又怎么好意思教育孩子持之以恒呢?”鹿贵红说。

来源:河北青年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