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刺绣礼佛 大有来头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礼佛图》在南北朝时期便已广泛出现,至唐、宋、元、明、清,此类题材更是演绎出各种各样的形式。《礼佛图》多为信徒表达虔诚,出资、供奉或亲自书画,图中这件刺绣即是此类。
  佛祖在画面右侧最重要的位置,左右各一个协侍菩萨,菩萨两侧为守护天王。再后面是众弟子、菩萨以及藩王。在画面的右下角,一人跪于佛前,五体投地,头发未束,拖于前方。在人物一旁有款识:“孔宪培之妻于氏恭绣”,并绣出一枚“于氏”钤印。单查这个于氏是何人不易而知,但作为“孔宪培之妻于氏”却大有来头。
  孔宪培原名孔宪,字养元,是孔子七十二代孙,在乾隆时封为衍圣公。当时乾隆皇帝将自己的女儿下嫁给他,这个于氏正是乾隆朝的公主。因为当时满汉不能通婚,所以乾隆将女儿赐寄大学士于敏中为义女,改姓于氏。
  这件刺绣礼佛图,长45.5厘米,宽35厘米,为于氏亲手所绣,绣底为乾隆时期上等黄绫,其上绣绘佛、菩萨、天王等29个人物。在这些人物中,左侧有一抱小孩者,应为送子观音。于氏婚后久不能育,此当为于氏所祈求菩萨广生子嗣的心愿。(
来源:中国商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