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贵州苗家女的新年盛装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1月28日,宋美芬给女儿玲燕试穿新做的盛装,过春节寨子里跳舞,要精心打扮一番。

    贵州省雷山县的西江千户苗寨,是世界最大的苗族村寨。离春节还有几天,23岁的苗家女玲燕正端坐家中,欣赏着她过年要穿的那件盛装。

    盛装,相当于"礼服",苗族女子只有在盛大的节日或出嫁时才穿,意义非凡。

    玲燕的"盛装"由妈妈宋美芬亲手缝制,一针一线,织走了一年半的光阴。她展开那件宝蓝色绸缎底子的盛装,红、紫、绿、黄、粉、蓝……斑斓的彩线中飞出了龙凤,开出了花朵,也道出了苗族人的历史。每一样图案都有故事,祖祖辈辈流传下来,那是他们"穿在身上的史诗"。

    提起这件盛装,宋美芬百感交集。50岁的她是寨里数一数二的刺绣能手,15岁就开始跟着母亲学习苗绣。平绣、辫绣、绉绣、贴绣、补绣、绞绣……再复杂的技法也难不倒她。

    2007年6月,宋美芬成为中国民族博物馆民族民间传统工艺师,作为当年贵州仅有的两名民族艺人代表前往北京接受聘任。虽然获奖无数,但女儿的这件盛装是她最得意的作品,因为这是为女儿准备的嫁妆。

来源:新华网贵州频道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