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任廷丽绣出世界最小绣花鞋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中国传统绣花鞋手工精致,内蒙古任廷丽退休后赋闲在家,开始制作绣花鞋,鞋子愈做愈小,每对仅如米粒大小,之后更做出一双“世界最小绣花鞋”,仅长3.8毫米、宽1.8毫米、高2.2毫米,打破健力士世界纪录。任廷丽制作的迷你绣花鞋春节期间在香港尖沙嘴新太阳广场展出。

    任廷丽透露,小时也是穿母亲做的鞋,“但我没有(跟母亲)学过,就是天生的。”任廷丽笑着说,母亲做的绣花鞋让她印象深刻,但她一直忙于读书和工作,直至2005年退休,才投入这门工艺。

    比米粒还要小的“微型三寸金莲绣花鞋”,不足4毫米长,绿布底,鞋头还绣了朵红花,鞋口位包了边,鞋底也一丝不苟,用了两层布,任廷丽一共做了两双。虽已58岁,但微细工序难不倒任廷丽,她用钳子夹着只有数平方毫米的布,一针一线缝上,花了多天才完成。任廷丽表示,曾有人出价1万元想买一双,但她对鞋子珍而重之,舍不得卖。

    一双双袖珍绣花鞋,小如绿豆米粒,笔者透过放大镜尚要眯起眼才能看清,任廷丽却笑称,做这些袖珍鞋,从不画纸样,缝制时也只靠感觉,做完了,才用放大镜看一看有没有瑕疵。两年以来,任廷丽做了四五百双,在她口中“成功的”,却只有30多双,一双双放在透明盒中,这次全拿到香港展览。

    任廷丽笑称,袖珍鞋太花工夫,她每天只花2至3小时做,但完成一双要20多小时。她也会做正常大小的猪头鞋和虎头鞋,送给亲友孩子,象征孩子珍贵、虎虎生威。

来源:中工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