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扬州刺绣冲刺世界级“非遗”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扬州市工艺美术大师、市非遗传承人  傅燕

 

 

 
手工刺绣作品
 

 

        扬州网讯 (记者 吴娟)扬绣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早在汉代扬州就有刺绣作品出现,两千多年来,艺人们经过世代传承与探索,形成了格调高雅、飘逸传神的扬绣风格,其中最具特色的当数“仿古绣”和“写意绣”,在绣坛独树一帜。今(3日)天,记者从我市相关部门获悉,包括扬州在内的江苏六市,以“中国江苏刺绣”为名,抱团申报世界“非遗”。目前各项准备工作正紧张进行,申报结果将于2012年揭晓。

 

       据了解,江苏省已有8个项目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其中扬州的古琴艺术、中国雕版印刷技艺、中国剪纸位列其中。此次如若申报成功,我市拥有三项世界级非遗项目的历史将被改写。

 

       起源于汉代,与国内“兄弟”三足鼎立

 

       扬州刺绣源于汉代,兴于唐宋,盛于明清,至今已有两千年的历史。早在西汉之初,汉高祖刘邦封其侄刘濞为吴王,王宫里的墙壁上就挂有华丽的绣品。随着运河开凿通航,隋炀帝三次游幸扬州,扬州由此大兴土木,建筑多处离宫别馆,装饰极尽华丽奢侈,宫妃才女衣饰锦绣,宫廷旌帐什物皆用绣品,扬州刺绣由此兴起。唐时扬州是国内外著名的经济都会,手工业繁盛,刺绣业已很发达。

 

       宋代刺绣艺术是扬州刺绣的一个重要转折,即从唐代的绣佛像等转向绣书画,从实用性向观赏性发展。所绣物品针线细密,色彩美妙,富于生活情趣。当时有闲阶层,文人墨客倡导琴棋书画,寄情花鸟鱼虫,对扬州的人文艺术以致审美情趣的转移产生很大的推移作用。扬州刺绣受其影响,以此为题材的绣品逐渐增多,这一时期的扬州刺绣向着精致化的方向发展,并已出现了尤为称颂的双面绣。明代刺绣业,由于朝廷官府的倡导而得到进一步发展。明代扬州刺绣以色彩鲜明、题材丰富、做工精细、品种繁多,加上著名的苏州刺绣和当时崛起的上海露香园顾绣,在国内同行中呈三足鼎立之势。

 

        申报世界“非遗”门槛高 江苏六市抱团出击

 

       扬绣素有“针画”之美誉,以针代笔、以线代墨、熔画理与绣理于一炉的艺术风格在扬绣作品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2006年,扬州刺绣技艺被省政府批准为首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保护名录。

 

       “近几年,随着世界‘非遗’保护的升温,大家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关注和热情,‘非遗’申报门槛越来越高,审批程序日益严格。”扬州刺绣研究所所长张志群表示,非遗保护注重的是精神内涵和突出的历史、文化、科学价值,不仅具有重要历史、文化和科学价值,体现中华民族创造力的典型性、代表性,并有重大影响。

 

       “2月底,我们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于‘可以申报’的认可。目前,我们正在做各项资料的准备工作。此次申报世界级“非遗”项目比省级更加真实、严谨,包括文本、图片、录像等。”张志群表示,此次申报由省文化厅牵头,为打赢这场“申报”战,扬州联合省内其他五个城市共同申报,如:扬州写意绣、苏州平绣、南通仿真绣、无锡精微绣、常州和镇江乱针绣,可谓是集各家所长。其中,我市准备了10余幅精品力作,如《八怪精粹》、《捧花老人》、《太白醉酒》均为既稀且精的刺绣精品。

 

       据悉,世界“非遗”的申报结果将于2012年揭晓。这次包括扬州在内的江苏六市,以“苏绣”项目代表中国申报世界‘非遗’,一旦成功,扬州拥有三项世界级非遗项目的历史将被改写。

 

       文化内涵融入技艺 扬州刺绣获“直接通行”

 

       值得一提的是,由6座城市组成的申报团中,其中有3座城市的刺绣技艺已列为国家级“非遗”名录,而扬州刺绣则“不走寻常路”,打破了由市、省、国家、世界的四级逐层申报名录体系,从省级“非遗”项目直接“跳”至申报世界级“非遗”项目。

 

       据悉,扬州刺绣历史悠久,虽说是一门手工技艺,由于受扬州历史文化的影响和扬州八怪画派的熏陶,扬州刺绣以表现此类题材而见长。特别是老一代的刺绣大师由于受年龄、精力等因素所限,作品不可能按原样重复制作或批量生产,因此具有很高的鉴赏和收藏价值。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这种现象并不多见,只有在全球得到相应认可,且极具代表性的项目才会得到‘直接通行证’。”

 

       “一般而言,获得世界‘非遗’金字招牌的项目,不仅会获得相应的保护资金,受到更多社会各界的关注与重视,同时是一座城市文化底蕴的名片。”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秘书长王克表示,具有2500年历史的古城扬州,拥有丰富的“非遗”资源,有关部门将鼓励更多的特色非遗项目通过四级名录逐层申报。

 

       扬州刺绣现状令人心酸 从业绣娘仅10余人

 

       当谈起扬州刺绣面临的现状时,张志群感叹万分:“扬绣技艺令人赞叹,但目前的发展现状只能用‘心酸‘二字来形容。”张志群介绍,在鼎盛时期,市区的扬绣艺人有600多人,而现在只有10几个人。除了宝应乱针绣有一定的规模和影响力,市区及周边地区的平绣产业企业不多,从业人员较少,年龄结构老化,如今最年轻的手绣传人也已40多岁,最长的已年近九旬。张志群坦言,由于时代变迁,曾经独领风骚的扬州刺绣技艺已陷入“市场越来越小,从业人员越来越少”的发展桎梏,“大批绣娘散落民间,扬州刺绣不比昔日,发展举步维艰。”

 

       “扬绣独特的“仿古绣”和“写意绣”极具收藏价值,如果能与旅游、礼品产业相结合,扬州刺绣才能迎来新的突破和发展。”张志群说。

来源:扬州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