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保护传承水族文化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每隔几天,韦桃花就会走村串寨的去收购马尾绣作品。这位马尾绣刺绣艺人靠着它,不仅开创了自己的事业,还带着寨子里的妇女们走上致富的路子。“以前绣的人少,这几年国家对马尾绣重视,要把它保护发展起来,搞各种培训、推荐出去比赛,现在才慢慢发展起来。”

  马尾绣是水族妇女世代传承的,以马尾作为重要原材料的一种特殊刺绣技艺,有着“刺绣活化石”之称。制作过程繁琐复杂,成品古色古香,华美精致,结实耐用,随着近几年的发掘和保护,这种古老的技艺逐渐得到重视,可仍有不少珍贵文物和濒临灭绝的传统文化得不到抢救和传承。

  “我今年已经90岁了,现在最大的希望就是能把我毕生所学一代一代的传下去。”这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水书先生杨胜帆目前最大的心愿。

  他说:“水书文化有很多传说,但是由于年代的久远,很可惜,到我们这辈的时候出现了断层,我在学习的时候就没有学到。对于现在的生活来说,由于水书的应用范围比较窄,现在村里面的人基本上都没有人愿意来学习水书了,就我们村子里来说,小孩子们都到学校去读书,年轻人都外出打工,都没有人在家了,现在这个都没有愿意学了。如果我不在了,我所知道的这些就没人会啦。”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