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连线全国两会]古老水族文化重焕"生机"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小时候,母亲在冬天和春天,喜欢和邻居一起在木楼'晒栏'上绣马尾、晒太阳、唱水歌。这个浓缩了水族文化精髓的缩影,如今又'回'到了水族村寨中。"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县长张加春说,经过这几年对水族文化的保护与开发,传统的水族文化正重焕"勃勃生机"。

    "殷商时期,原本居住中原的祖先,沿江而上,聚集在江河两岸,繁衍生息,水族由此而来。"水族代表张加春说,目前全国水族人口40多万人,其中超过55%生活在三都县。

    2006年颁布的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被誉为"水族三宝"的马尾绣、水书、端节"榜上有名"。其中,有着"刺绣活化石"之称的马尾绣,色彩明快、立体感强,是水族妇女代代相传的拿手活。

    张加春说,改革开放后,受市场经济的冲击,水族村寨中,大量年轻女孩外出打工,马尾绣一度面临断层的危险。

    "政府也开展了培训马尾绣传承人、马尾绣进校园等活动,但传承水族文化真正迎来转折,还是最近五年。"张加春说,随着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得到改善,水族文化的宣传推介加强,水族村寨开始迎来大量游客观光。

    "人气带来财源。"张加春说,每年20万人次左右的游客,让妇女们又重拾绣针,将马尾绣当成主业。三洞乡妇女韦家贵用收集的近千件水族服饰,办起了水族家庭博物馆,引来众多外地、甚至外国游客慕名参观。她就借机推销从其他农户收购来的马尾绣产品,"一件能买四五百元,有的还能上千元"。

    "虽然马尾绣和水书已小有名气,但还缺乏品牌。"张加春说,我们计划在不久的将来,通过统一包装和经营,让马尾绣和水书走出贵州、走向世界,让更多水族村民"重拾旧业"。

来源:新华网贵州频道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