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民间“绝活儿”带老外认识中国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民间“绝活儿”带老外认识中国(图)

精妙的民间工艺令老外流连忘返。


  精美的汉绣,巧妙的剪纸,好玩的泥塑,尽展中国民间工艺的独特魅力。昨日下午,中华传统文化系列的第五场讲座在香格里拉饭店举行,生动翔实的讲座和中国民间工艺“绝活儿”现场展示让近两百名外国友人流连忘返。

  中华传统文化系列讲座是由市委宣传部国际交流传播中心主办的公益性活动,旨在帮助在汉外籍人士了解和体验中国传统文化。去年的四场讲座中已经介绍过了中国的书法、绘画、音乐等内容,每场都有近两百位外籍专家、教师、企业和留学生代表参与。昨日的讲座以“中国民间工艺”为主题,工艺美术大师、湖北美术学院教授丁同成运用大量的图片,详细地介绍了刺绣、剪纸、雕塑、金属工艺等中国民间工艺的特点。介绍苏绣时,他用一幅《蒙娜丽莎的微笑》表现苏绣写实、细腻的特点,一位留学生吃惊地说:“看上去和油画几乎没有差别!”介绍汉绣时,大屏幕上展示出一张出土于荆州马山一号墓的绣片图样,当主讲人介绍绣片距今有2400多年的历史,全场一片赞叹声。

  讲座后,汉绣传人任本荣、剪纸艺术家骆清霞、石画家王永庭等八位民间艺术家还各自展示了自己的绝活儿。展示刚开始,汉绣漂亮的展台前就被学生们“打了围”。一位来自马耳他的留学生细心地收起了绣女们发放的介绍卡片:“太华丽了,太漂亮了!”来自马达加斯加的米歇尔是中南财大国际法专业的留学生,来汉五个月,会说简单的中文。昨日,她不仅用DV录下了讲座过程,还做了详细的笔记。米歇尔对讲座中展示的一张剪纸图片印象深刻:“外形看起来就像是一个萝卜,仔细再看是一只兔子,萝卜的叶子正好是兔子的两只耳朵,很有意思。如果有机会,我好想学习。”
 

来源:长江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