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广西“织女”共谋“锦绣”前程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广西博物馆新布展“传统工艺展示馆”,展示琳琅满目的广西织绣产品。
 

  3月22日,广西织绣发展研究会在广西博物馆举行成立大会,从此分散在全区各地的民间织绣艺人终于有了一个“家”。该研究会将整合行业资源,通过民间艺人的传、帮、带,传承发展广西织绣产业,打造广西自己的壮锦、侗绣、苗锦、瑶锦等品牌。当天,自治区文化厅、民委等部门的负责人,与广西工艺美术大师、民间艺人共商织绣事业发展前景。

  “一个民间织女,织好一幅壮锦要两三个月,才能卖得600元,除去费用,到手的也才三四百元,这样怎么会有人愿意传承这门技艺?”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壮锦等广西织绣产品眼下面临的最大瓶颈就是:跟不上时代,打不开市场,只能为传承而传承。与壮锦齐名的湘绣、云锦等民族织绣已经打出了品牌,走上了产业化道路,而壮锦落后太远。

  代表们指出,广西织绣产业亟待整合提升,广西织绣发展研究会应承担起这个责任。

  据了解,广西织绣发展研究会目前有会员55名,都是织绣从业人员。包括中国织锦工艺大师、第二代壮族织锦工艺传承人谭湘光及第三代传承人黄爱群,“中华巧女”、非物质文化遗产刺绣传承人黄肖琴,侗族刺绣工艺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杨甜,广西侗族刺绣工艺大师韦应先,民间织锦艺人、靖西壮锦厂厂长李村灵等一批“巾帼英雄”。

  会上,多位代表纷纷为织绣产业化“支招”:发展价格适中、精致的中小产品,少搞“百米长锦”,让普通人消费得起;坚持手工织绣特色,可以像满街的十字绣那样,只要设计出新图样和模型,就能走“千家万户有织女”的道路,让普通妇女手工生产,然后统一回收贴牌销售;尊重创作人员知识产权,每产一件新产品可考虑给予设计者提成,鼓励创作新图样、新类型……

  自治区民委负责人还建议,广西生产壮锦的广西工艺美术研究所、靖西壮锦厂、宾阳壮锦厂等三家主要企业,应该联合协作,扩大规模,争取国家贴息贷款。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