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台州工艺美术业遇瓶颈“小狗经济”何时变“老虎”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工艺美术展比书画展更平易近人,从‘台州市第一届工艺美术精品展’吸引了近万参观者看出,它是与市场紧密结合的行业。”日前,市工艺美术协会主席汤春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工艺品企业呈现“小狗经济”  

  台州有“中国工艺品之都”、“中国节日灯之乡”、“中国休闲用品礼品生产基地”等称号。市经委轻工行业处潘志伟处长介绍,虽然年产值颇高,但工艺美术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多为粗加工,多数企业设备落后,管理粗放。拿现在的产品与几年前的产品比较,很多大同小异,创新能力薄弱,严重缺乏竞争力。

  “工艺品行业呈现‘小狗经济’,由于从业人员门槛低、产品附加值低,难以树立品牌和建立广阔的市场网络。”汤春甫说,“台州的‘一线三雕’,即绣衣、木雕、石雕、玻璃雕工艺精湛,久负盛誉,然而从产业化的角度来讲,远远落后于全国其他地区。”  

  手工技艺价值与价格难画等号  

  台州是中国最大的刺绣基地,绣都服饰在台州堪称一枝独秀。“绣都”的产品在高端市场占有率达80%以上,在国内大中城市设有45家自营专卖店,产品还远销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尽管“绣都”打响了品牌,但随着公司的不断壮大,一些“瓶颈”问题逐步凸显。

  目前,“绣都”固定绣工的年龄基本在40岁以上,而年轻人中愿意从事绣工的越来越少。与此同时,从各专卖店反馈情况来看,营销始终处于被动状态。

  “丝绸手工刺绣是中国的传统工艺,一件好的刺绣也是艺术品,然而,很多消费者没有认识到这一点。”绣都服饰设计总监廖春妹说,“手工绣比起机绣,倾注了绣工更多的设计、创造及感情,手工绣图案更显灵动……这就需要公司培养市场、培养顾客群,去更广泛地发扬和传播古老的刺绣技艺。”

  “尽管台州的干漆夹苎、玻雕、翻簧、根艺、木雕等久负盛名,却说不上是产业化。”三门一工艺美术厂的负责人郑有严说,他们与市场的结合度太小。“一幅酝酿了半年,创作了半个月的剪纸作品,复制只需要几分钟,易复制使得剪纸作品无法保值增值,难在市场上站稳脚。”

  剪纸爱好者柳怀瑾对此也十分困惑:“虽然剪纸被应用到舞台、农家乐中,但创造的经济效益微乎其微。”  

  工艺美术能否华丽转身  

  如何将台州传统工艺和产业化充分融合,“绣都”尝试着延伸“触角”,从贵州、湖南等边远地区寻找心灵手巧的绣工。“那里的绣技特色浓郁,结合公司的设计理念,说不定能擦出别样的火花。”廖春妹说,“公司还将不断开发新产品,生产出更多的精品,提高产品的附加值。”

  除了传统手工艺上的突破,台州更鼓励工艺美术者推陈出新。在前不久的2011年台州市工艺美术年会上,椒江徐黎创作的景泰蓝掐丝唐卡被隆重推出。它吸取了藏传佛教唐卡艺术的精髓,结合景泰蓝传统工艺的制作方法,打开唐卡创作的新思路。

  “唐卡和景泰蓝都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我希望两者的结合不单单是纯粹的艺术品,而是被更多的人所认可。”徐黎说,“我通过参加各种类型的展览会,逐步将景泰蓝掐丝唐卡推向市场。”

  汤春甫认为,工艺美术行业要是做得好、做得成功,就是文化产业,反之,就只能是自生自灭。希望相关部门对工艺美术企业有所支持,使企业由“小狗”变成“大狗”,再变成“老虎”,发展成为极具竞争力的文化产业。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商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