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绵阳馆主打羌族牌:绕梁清音中 羌绣惹人眼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位于西城事6号馆的绵阳馆,虽位于展馆一角,但是这里的游客络绎不绝。近日,不仅有获得“全国戏剧文化奖”的金奖剧目《大北川》在进门的屏幕滚动播放,各种农产品也成为游客的抢手货。除此之外,绵阳馆还有年画展示、毛笔制作、剪纸艺术让游客感受。不过,绵阳馆中人气最旺的非遗项目,还是北川绣娘绣出的北川羌绣。

  羌绣太扯眼 绣娘大呼“摸不得”

  “哎呀,不要摸哈。”“这个摸不得哦。”北川绣娘杨华娟此话一出,众游客就将刚伸出的手收了回来。几乎每一位游客都被羌绣精美绝伦的手工艺作品深深吸引,不少人都忍不住希望能亲手摸摸看。杨华娟正在绣着一幅金丝猴画,她告诉记者:“我们的刺绣在没有最后处理之前,自己都摸不得。”据了解,羌绣在明清之时就有了,现在在羌族妇女中仍是非常流行。

  羌绣不仅继承了古代羌绣的针法,还吸收了蜀绣、苏绣绣法的精髓。已进入省级非遗名录的羌绣,目前正在申报国家级非遗。不过,羌绣的售价也不便宜,一幅羌绣至少要十几万元,多的更达几十万元。杨华娟说:“我们羌绣都是定做的,绣的都是我们的地方名胜。”记者发现,大熊猫、金丝猴等动物形象是出现在羌绣中频率最多的。

  绵阳主题日 清音饱耳福

  在非遗园中,不仅绵阳馆中的非遗项目令市民大开眼界,而绵阳主题日当天的活动也十分丰富多彩。在这里,游客们不仅听到了由萨克斯风演奏的民歌《太阳出来喜洋洋》,还被小品《山里女人》逗得爆笑不已。在这场绵阳主题演出中,国家级非遗项目四川清音也让人大饱耳福。演唱清音的表演者是四川清音最小的传承人、年仅8岁的魏宝怡,她所演唱的《麻辣烫》很贴近普通大众的生活,加上四川清音的独特唱法,获得了台下观众热烈的掌声。

  表演结束后,魏宝怡接受了成都晚报记者的采访,她谦虚地表示自己还是入门者。“我才刚学,是姥姥教我的。学习四川清音有很多好处,可以练嗓子,而且还可以得奖。”小宝怡天真地说。

  除了国家级的非遗项目,“第十届民间文艺山花奖金奖”的获奖节目《尔玛西惹木》也作为压轴节目登场。8男8女穿着羌族的特色服饰边歌边舞。在他们的精彩演绎下,成都的市民朋友有了一个与羌族文化近距离接触的机会。

  记者 陈成 实习生 游佳勋

  ●同步播报

  锦江区分会场:古琴唱大戏

  (记者 谢娟)昨日,作为“第三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中国古琴艺术大展”最具特色的一场演出,《三弄梅花四邻香》在“幸福梅林”举行。演奏会上,数位重量级古琴大师轻抚绿绮,倾情演奏。除此之外,还有民族器乐、古典舞蹈、琴歌吟唱等多种艺术形式,为群众献上了一台高品质、高规格、高水准的实景文艺演出。

  梅庵琴派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刘赤城,著名古琴演奏家、上海音乐学院教授戴晓莲,佛教琴家释永静,中国琴会会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龚一等都在演奏会上演奏了古琴名曲,观众们在同一台演出中领略了不同流派的中国顶尖级古琴大师的风采,这成为本次演出的又一亮点。

来源:成都晚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