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81岁老太献礼建党90周年 耗时一年绣诗画配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省会(石家庄)一位81岁的老太太,用一年多的时间一针针一线线绣了一幅《诗画配》,表达对党的祝福和感恩。据悉,从1997年香港回归开始,每逢有重大的日子,老人家都会绣一副作品。为了迎接北京奥运会,她曾经在7年的时间里绣制了10幅以奥运为主题的作品。目前,这幅《诗画配》正摆在中共石家庄市委党校内展出。

81岁老太一年多时间绣出“心意”

“党的生日,就是我们的感恩日,我要表达的是自己的感恩之情。”昨日,这位81岁的老太太———市委党校退休人员陈淑文见到记者就激动地说,这个作品是专门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准备的,“我用了一年多时间绣的,5月份刚刚完工。”

在陈淑文老人绣出的作品上,记者看到,一幅蓝布上有56朵花绣成了一颗心,中间是一面党旗,“我们是56个民族,核心就是党。”陈淑文说,而这56朵花,外面一层是百合,寓意和谐,里面一层是梅花,代表的是中华民族坚韧挺拔的精神。在这幅作品的旁边,记者还看到,陈淑文老人还专门附了一首《诗画配》的注解:五十六朵花绽放,祖国繁荣又富强,和谐社会党指引,百姓幸福感恩党。

“这幅作品我真正绣只绣了3个月,可是设计、构思的时间有一年多,我希望体现一种更深的寓意。”陈淑文说,她小时候生活在天津,看到公园门口写着“中国人和狗不能入内”,还亲眼见过美国士兵在繁华的大街上飞快地开着吉普车轧死中国人的场景。这一切给她的心灵刻上了屈辱和仇恨的烙印。如今祖国繁荣富强了,陈淑文过上了幸福的晚年生活。抚今追昔,这更加深了她对祖国的热爱和对党的感恩。

曾为北京奥运绣出十幅作品

据悉,这已不是老太太第一次用刺绣表达自己对祖国和党的感情,早在1997年香港回归的时候,她就绣了一幅《归雁图》,“平时我就喜欢绣点小东西,但是,是从香港回归开始,我突然发起了政治的感悟。”陈淑文老人说,从此,传统的技艺和强烈的时代气息结合,成为了她作品的一个特色。

2001年7月13日,北京申奥成功了,陈淑文老人非常高兴,她拿起绣花针绣了一幅“祝北京申奥成功”的绣品,上面绣着天安门和奥运标志,还绣着全家人的签名。此后,每年7月13日前,她都要绣一幅作品庆祝申奥成功。在此后的7年时间里,她一共绣出了10幅奥运作品。

每幅作品后面都有特别心意

昨日(6月8日),在陈淑文老人家里,记者看到,她让外孙把自己绣过的这些有意义的作品都拍成照片,放在相册里珍藏,而且在旁边还附上了自己的心里话,奥运作品、庆祝建国六十周年作品、庆祝香港、澳门回归作品……从每一幅精美的绣品中,都能看到陈淑文老人那颗赤诚的爱国心和顽强的毅力。陈淑文老人患有下肢静脉曲张,两膝骨质增生,行走困难。要设计一幅绣品,寻觅参考资料成了她的第一道难题,除了从电脑上搜寻外,糖纸和月饼盒都成了她的参考资料。刺绣用的布料和丝线全靠女儿、邻居和朋友帮忙给买。陈淑文绣花的时候得戴500度的花镜,绣得时间长了,眼睛干涩胀痛,就闭上眼睛休息会儿。

而这次在绣给党的生日的礼物时,绣到一半时,陈淑文老人的脖子已经不能扭动了,“我按摩、针灸,好长时间,还是没有好,最后我着急了,就挺着脖子绣。”陈淑文老人说,现在总算是在党的生日前绣出来了,也借此表达对党,对祖国的一片赤子之心。据记者了解,目前陈淑文老人的这幅作品已经摆在市委党校里展出。
 

来源:燕赵都市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