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龙袍” 是怎样绣出来的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刘秀花现场展示京绣的魅力。

王冠琴展示绣了半年的作品《凤头屐》。

全国首次举行大规模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作品专场拍卖活动

本报北京讯(记者于梦江摄影报道) 将于12日也就是我国第六个“文化遗产日”进行的首届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作品拍卖会拍品昨日起进行预展。届时,传统美术、传统技艺类别的国家级和市级非遗项目48项共86件作品将上拍,这是全国首次举行大规模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作品的专场拍卖活动。昨日,40余位代表性传承人将现场展示这些作品的制作过程和独门绝技,让人大饱眼福。

一幅龙图手工绣半年

所谓京绣是以真金、银捻线盘成图案,辅以绒线或平绣或打籽,遵循图必有意、纹必吉祥的原则,样式丰富、技法讲究、色彩富丽,风格雍容华贵,装饰性强。京绣这门技艺的唯一传承人刘秀花今年61岁,从22岁起便开始学习这么手艺。

刘秀花告诉记者,京绣历史悠久,源自宫廷,以前就是给皇帝做龙袍用的就是京绣这门技艺,自己是家里从事京绣的第四代。刘秀花参加首次非遗拍卖的作品是“二龙戏珠”,为纯手工刺绣,起拍价15000~25000元。她说,自己花了半年绣了这一幅“二龙戏珠”,参加拍卖会的目的是想让更多的人关注京绣,传承京绣。

刘秀花告诉记者,从1979年自己收了第一批徒弟至今,已经有100多名徒弟了,但很少听说还有其他人从事京绣这么技艺,“我最怕这门手艺失传,现在只要有人愿意学,我免费收做徒弟教他京绣。”

绣花鞋制作技艺的唯一传承人王冠琴老人今年73岁,与绣花鞋结缘已有67个年头。王冠琴告诉记者,以前北京大户人家的女孩从小就要开始学习做女工,自己6岁的时候开始跟随母亲学习做绣花鞋。

王冠琴介绍,绣花鞋分为很多种,有龙靴,有不同历史时期的方头绣履、十果花履、高墙履、云朵履、笏履、如意履、翘头履、鸳鸯履等。有婚嫁鞋、守孝鞋、喜寿鞋、寿终鞋等。

此次参加拍卖的作品是《十二生肖童绣鞋》和《凤头屐》,据介绍,凤头屐是秦汉翘头履最为华贵的一种,王冠琴花费半年时间制作,采用纳帮绣加缀饰的艺术处理手法,分为翘首和回首两双,十分精美,起拍价4万元人民币。

非遗精品12日拍卖

彩塑京剧脸谱传承人杨玉栋说自己是彩塑京剧脸谱第四代传人,与市面上销售的商品京剧脸谱相比,自己需要两天才能完成一个京剧脸谱像。

据了解,从昨日起,86件非遗精品连续预展三天。北京市文化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张文华表示,本次非遗拍卖活动是全国首个大规模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作品的专场拍卖活动,将有包括“燕京八绝”在内的国家级和市级48项非遗项目、70位传承人的86件作品进行拍卖。这样大规模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作品的专场拍卖活动,在国内尚属首次。

来源:广州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