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广西“蓬绣”:耗费131.7千米棉线织就一幅图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日前,来自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的赖凤珍和赖凤琼姐妹,在广西民族博物馆展示了她们的《富贵花开》作品。这幅“蓬绣”画历时3年完成,耗费131.7千米棉线,价值20万元人民币。

    在这幅长2.2米、高1.26米的作品上,赖氏姐妹绣上了孔雀、牡丹等传统吉祥图案。织物的独特之处在于可正反两面用,正面的绣像呈立体状,摸上去错落有致;反面则呈平面状。

    蓬绣是侗族独特的传统刺绣品种之一,工艺繁杂,目前在三江侗族自治县只有赖凤珍和赖凤琼姐妹还掌握这门技艺。

    赖凤珍给记者展示了高难度的蓬绣流程。先在白布上画好图案,再准备棉线,穿针。蓬绣所用的针约5厘米长,两头都有针眼,中间是空管。从下面穿进去,再用嘴巴从上面把线吸出来。

    穿好针后,即可根据所画图案印记刺绣。每绣一会儿,还要用剪刀把背面的线头剪开,制造出“毛茸茸”的效果,再用刷子刷平,给人立体真实的视觉效果。

    6月11日是中国“文化遗产日”。当天,广西民族博物馆举办了系列活动,宣传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

来源:新华网广西频道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