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2401位市民一针一线终于绣成雨花台2401位烈士英名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7月1日起,经过新一轮陈列改造的南京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将正式对外开放。记者昨日从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了解到,改造后的陈列馆在艺术设计中会融入多种高科技手段,通过采用声、光、电、多媒体手段,有效地互动,让原本沉闷枯燥的展览更加具有感染力。

  目前陈列改造正在紧张的施工中。据介绍,新的陈展以“为中华民族之崛起”为主题。分序厅、基本陈列、缅怀厅、专题厅、尾厅五个板块。基本陈列从轰轰烈烈的大革命开始,至南京解放结束。

  本次陈列改造工程增加了面积,在纪念馆内院的东西两侧新增了钢架结构、玻璃幕墙的大厅各512平方米,作为序厅和结束厅,使展出面积从4960平方米增加到6000平方米。其中序厅由奥运会舞美总设计韩立勋先生设计,在全国同类场馆中独一无二,有强烈的震撼效果。

  “一共用了10万颗雨花石。”相关人士介绍说,序厅内以绣成的2401位英烈名单作为“吊顶”。原来,雨花台发动了社区、高校、医院等2401位社会各界人士,将2401位烈士英名分别绣在一块长15厘米、宽10厘米的灰色布料上。

  每到一个单位,他们就带着老师、布料以及烈士名单,对参与“绣英烈”的人员进行培训。每个人的风格不一样。2401块布料拼凑在一起,形成了一幅灰底白字的绣品,经过特殊处理后,在序厅顶上展示。

  同时,每个英烈名字下面都会挂起串串雨花石,“一共用了10万颗作为装饰新元素。”

  该人士表示,这10万颗雨花石的遴选也颇费周折。首先,要求雨花石不仅要是通体红色,而且石头直径须在2-3厘米之间。工作人员多次跑产地,联系数家供货商,终于筛选出10万颗雨花石。

  其次,石头打孔也很难。雨花石的硬度不同于其他的玉石,它的质地较硬,打孔非常不容易。而此次挑选的石头尺寸较小,打起孔来更是难上加难,一不小心极易裂开。经过数次实验,才研究出一个方案,一块小小的石头要打三次孔,每次就只能一点点打,不然钻头会坏,石头也会破裂。一个工人十小时不间断工作,一天完成的数量也不多。厂商面对这样的问题也曾想过放弃,最终在工作人员多次的说服下坚持打完10万颗雨花石孔。

来源:扬子晚报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