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任本荣: 汉绣传承有希望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古稀任本荣仍在为汉绣的传承竭尽全力。
古稀任本荣仍在为汉绣的传承竭尽全力。


  记者管菁

  在武汉博物馆举办的武汉非物质文化遗产展上,美国驻武汉总领事苏黛娜与许多观众,都会在汉绣大师任本荣设计的汉绣大花轿面前流连多时,这令任本荣非常开心。前日他高兴地告诉记者,现在他已经有了6个女弟子,汉绣传承有望!

  任本荣大师一度因为收不到徒弟而担心汉绣绝活失传,他曾说自己最大的愿望是能收个好徒弟,让汉绣传承下去。前日他告诉记者,经媒体和热心人奔走呼吁,这个愿意已经实现,他现在已收了6个女徒弟。

  这些女弟子都是看到媒体报道汉绣作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正面临失传后,主动找到任师傅拜师学艺的。她们中除了2009年就已拜师的北大高才生蒙古族姑娘哈斯其木格,今年还新收了5个女弟子,而且她们也都是大学生,分别来自武汉纺织大学、武汉科技大学等高校,尽管她们原来所学的专业有动漫、营销、法律等,但她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发自内心地真心喜爱汉绣。

  任本荣表示,汉绣色彩浓艳、构思大胆、手法夸张、绣工精细,学习汉绣并不是一件易事。比如那座展出的汉绣大花轿,为旧时武汉官绅人家迎亲专用,上面的“独占鳌头”、“莲生贵子”、“龙凤呈祥”、“双凤朝阳”等喜庆图案,都是依据少时记忆由他亲自设计,这种原创的设计需要丰厚的文化底蕴、复杂的针法技巧,“不是一两天就能学得来的”。

  但令任师傅颇感欣慰的是,这帮徒弟聪明好学,也很刻苦,常常一天练习4-5个小时,周六周日都不休息,“他们让我看到了汉绣传承的希望”。
 年逾古稀的任本荣完全可以过上休闲舒适的晚年生活,但老人割舍不下相伴终身的汉绣艺术,仍然坚持周一至周日到汉口的汉绣工作室上班,不停歇地制作汉绣作品。目前他正在为建党90周年创作一幅大型新作品,作品名为《一帆风顺》,长宽各约为2米,每一寸都是他和徒弟一针一线缝制而成,用了十多种针法,上面绣了一条正在通过美丽长江的大船,意在祝愿党和国家永远一帆风顺。这项工程已进行了一个多月。

  老人称,传承汉绣是他生活的精神支柱。他想趁还活着,尽可能地制作出更多的民间作品,为后人留下更多研究资料,几年来,他在家人的帮助下,购买了汉绣材料,日夜赶制的绣品总数已达上千件,多数都没有出售。

来源:长江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