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侗绣传承人龙令香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香”绣动人

——记锦屏首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侗绣”传承人龙令香

  今年6月第六个世界“文化遗产日” ,国务院公布了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贵州省黔东南有13项入选,锦屏县北侗盘轴滚边绣榜上有名,成为该县首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杉乡”苗侗儿女无不欢欣鼓舞。近日,锦屏命名了19位民间文化优秀传承人,龙令香作为侗绣优秀传承人名列其中。

  龙令香,女,农民,侗族,初中文化,1964年9月出生于贵州以“木头城” 闻名全国的锦屏县,“百里侗乡”九寨北侗社区平秋镇平秋村。从小得益于前辈口传心授,不仅是九寨侗乡的歌师,为《九寨嘎花》的主要传承人,而且心灵手巧,擅长侗族盘轴滚边绣等刺绣工艺,在九寨百里侗乡享有声誉。在2009 “国蜜董酒杯”多彩贵州旅游商品“两赛一会”黔东南赛区选拔赛上,龙令香荣获“黔东南刺绣名匠” 称号,跻身30名“黔东南名匠”之列,是锦屏县获得这一荣誉称号的惟一参赛者。

  对于九寨地区侗家的姑娘来说,学刺绣是没有专门老师的,靠的是一个人的摹仿能力与悟性,以及一个人的勤问,勤练。从八、九岁的时候起,她就开始随母亲、祖母等妇女长辈们学习纺纱织布、挑花刺绣。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过后,由于外来文化与经济大潮的影响冲击,愿意坚持学习刺绣的姑娘越来越少,“九寨民族工艺绣品厂” 创建没几年就散了伙,她仍一如既往,在劳动之余和休息闲暇,哼着九寨花歌,苦练刺绣,她就是这样凭一双刺绣的巧手,编织着自己的青春梦想,抒发着自己人生的美好憧憬,盘轴滚边绣技艺日益成熟。她娴熟的飞针走线,漂亮构图和色彩搭配,变化多姿的图案,给人丰富想象和舒畅愉快的感觉,让比赛现场观众叹为观止。

 “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她的《九寨背带》、《九寨侗服》、《九寨花钩鞋》、《龙凤披肩》、《九寨腰带》、《蝴蝶花带》、《双凤朝阳》、《双凤葫芦》等手工艺品,堪称佳品,将盘轴滚边绣夸张而富有想象力的艺术特色表现得相当到位,浮雕感呼之欲出,变形的写意造型,蕴含丰富多彩内涵与象征寓意,具有较高的艺术欣赏与收藏价值。真是“梅花香自苦寒来”,她所刺绣的《锦屏风雨桥》、《侗娃吉祥》、《吹笙鞍瓦》等作品融入了时代气息,受到大赛评委专家的好评,多次获奖,作品受到《黔东南日报》、《新凯里》和黔东南电视台、贵州省电视台的报道。

  盘轴滚边绣发源于锦屏九寨侗族社区,该绣种仅在锦屏县平秋镇、彦洞乡及周边的侗族群体中相传,是黔东南州民间织绣中面临濒危的非常特殊工艺类别,是锦屏县侗族地区的一大瑰宝,其代表杰作《九寨背带》。在绣制背带尾花之类小图案时,她完全不用剪纸底样,直接在红色与蓝色缎料上刺绣,即使这样,要完成这样一件体现盘轴滚边绣精湛工艺绣制水平,通体绣花的《九寨背带》,她也要花将近一年的功夫。


  她还记得第一次参赛,是2005年锦屏县旅游作品大赛,她的《九寨背带》等两件盘轴滚边侗绣制品就获得优秀奖。

  “鸳鸯绣了从教看,乐把金针度与人”。如今,人到中年的她,她对传承侗族编织技艺很热心,毫不保留地将自己的心得传给想学侗绣的人。她指着《九寨背带》上特别漂亮的“圆”说:“这个圆代表太阳,红紫黄线色代表阳光的温暖,日子幸福美满,圆里面象花鸟、蝴蝶和鱼等的图案代表自由快乐、吉祥如意和年年有余等等意思”,此刻幸福甜蜜的笑容象花一样绽放在她的脸上……

来源:人民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