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苏州绣娘绣出“叹为观止”的宇宙刺绣作品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这么漂亮的星云图竟然是绣出来的 陈英华供图



日珥、蟹状星云、流星雨、黑洞……有人会想到这些遥远神秘的天文奇观,有一天会被以刺绣的方式呈现吗?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28届国际天文学联合会”上,一组名为“天文奇观”的刺绣令人啧啧称奇,壮美的天文景象被一针一线高度还原。这组刺绣出自苏州绣娘陈英华之手,她告诉记者,“天文奇观”系列刺绣包含24幅作品,单幅耗时最长的要六七个月。“最初我只是试试看,想着星云那么漂亮,要尽量把它绣好。”陈英华说。



网友直呼“叹为观止”

几天前,“第28届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在北京闭幕,活动期间,网友“小姬AI”在微博上发布了一组从展会现场拍摄的“天文奇观”照片并称,“你们猜这是什么?这不是照片,是刺绣!出自苏州的一位绣娘之手,她叫陈英华。”照片中的刺绣图案多种多样,蟹状星云、银河系、黑洞,图案飘渺壮丽,色彩绚丽夺目,逼真得仿佛就是用太空望远镜拍摄的宇宙照片。

这条微博被转发了近17000次,不少网友用“太震撼”来形容自己的感受,甚至有人连赞刺绣的技艺让人叹为观止,“这是织女的作品吧!”网友“闲散人生空间”称赞道,“这是老手艺的创新”,见惯了花鸟鱼虫刺绣的网友“樗無”也感到很新鲜:“传统工艺换一种选题,传承才有不断的活力。”

一幅作品用近10种针法

昨天下午,记者在陈英华的绣庄见到了她,她前一天才刚刚从北京参会归来,“天文奇观”系列作品还在托运回苏的路上。

陈英华告诉记者,这一系列刺绣共24幅,让她的刺绣题材与宇宙结合,这还得归功于紫金山天文台苏州观测站站长梅苞。陈英华说,2006年,梅苞找到她并为她展示了一组星云、星系照片,问她可否尝试把照片上的图案绣出来。陈英华看到照片一下子惊呆了,“照片上的图案太美了!”

绣出宇宙景象,陈英华还是头一回听说。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她开始对照着照片一针一线尝试起来,“我只是觉得图案很漂亮,想尽力把它绣出来。”

陈英华的第一幅作品是“蟹状星云”,这幅作品也是让她耗时最久的单幅作品,用了六七个月才完成。她说,星云色彩绚丽飘渺,十分难绣,从针法、图案轮廓到丝线颜色,陈英华一遍遍试一遍遍绣,不满意了再拆线重来,“这一幅作品就用了近10种针法。”

正创作神话系列刺绣

在陈英华一针一线的细密针脚下,“日珥”、“蟹状星云”、“银河系”等作品诞生。2009年,她第一次带着部分作品参加比赛就获奖,这让陈英华倍受鼓舞,佳作不断。目前,“天文奇观”系列已经创作了24幅作品。

此次去北京参加国际天文学联合会,陈英华带了22幅作品参展。回忆起参展情况她笑称,最初大家还以为她带来的只是宇宙奇观的照片,并不以为然,“可知道了是刺绣之后,都跑过来给作品照相。”“天文奇观”系列刺绣看得不少国际天文学家啧啧称奇,陈英华说,她就是想让传统刺绣与现代高科技艺术结合,把壮丽的天文奇观用丝线表现出来,“通过这种方式让世界上更多人认可我们中国刺绣!”

陈英华表示,这组“天文奇观”系列刺绣她还会继续创作下去,下一阶段,她打算带着作品去更多的地方参展,“用传统刺绣再现当代艺术。”和很多苏州绣娘一样,陈英华也从10几岁就开始学习苏绣,现在的她,门下已经有了10多个学生。陈英华说,只要学生想学“天文奇观”绣法,她就会很乐意传授。目前,陈英华还在创作以“传统神话”为主题的系列作品,用针尖绣出古代传说中的宇宙。陈英华打算,当“传统神话”系列完成时,她将把这组作品与“天文奇观”系列一起展览,通过对比展示宇宙的神秘美丽。

来源:现代快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