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东乡妇女绣出新生活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2月26日,东乡县龙泉乡北庄湾村杨家湾社赵文萍的家里非常热闹, “东乡锦绣工程”的工作人员来收购她绣的作品来了。

记者还未进门,映入眼帘的就是一副绣着精美图案的门帘,白色的门帘中央绣着桃心闹春的美景,门帘四角上也绣上了含苞待放的花骨朵,一簇簇的挤在一起,甚是热闹。掀起门帘,进入屋内,又是另一派锦绣影像:墙上挂着裱了镜框的“干枝梅”,沙发上放着“菊花”靠垫,桌子上铺着“小碎兰花”的桌布,冰箱上也是“硕果累累”。

赵文萍说:“这些都是自家用的,平时也会绣一些挂画、装饰品,"东乡锦绣工程"的工作人员会时不时地来收购,绣好了就卖出去,贴补些家用。”

据悉,作为“东乡锦绣工程”公益项目资助内容之一,东乡县向培训部分东乡族妇女。并向她们发放了刺绣工具和布料,回收她们的刺绣作品,为该县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助了一臂之力。目前,这个公益项目已资助和培训了600名东乡族妇女,有效推动了当地刺绣产业的兴起。如今,东乡刺绣已经远销美国,受到很多国外友人的欢迎。

在“东乡锦绣工程”的刺绣作品回收点,记者遇到了很多前来卖刺绣作品的妇女。东乡县唐汪镇张家村的杨梅英正在卖自己的刺绣作品,她向记者介绍着:“东乡族刺绣的步骤分为选料剪裁,画墨样定图案,上花绷子固定面料,刺绣。”虽然只是轻描淡写几句话,但一针一线绣起来却不是件容易事。杨梅英又拿起一双绣花鞋说:“像这样一双鞋,一个人最少要绣3天,刺绣复杂着咧。”

目前,兰州、临夏等周边市区,这样一双绣花鞋卖价为20元至100元不等,大型的“干枝梅”刺绣在市面上要卖到6000元一副。

与杨梅英一样来卖刺绣品的马米乃说:“现在,闲暇时村上的妇女都是三人一群,五人一堆,夏天在浓密的树荫下,冬天在热乎乎的炕头,一边绣花,一边聊天。”

“有时候,我们还会比赛,看谁的绣品图案新颖别致,手艺上乘,技高一筹。”马米乃说道:“今年,我打算用刺绣挣的钱在临夏开一间绣品店,自己做生意,让日子越过越红火。”

据悉,2012年4月,经国家民政部批准,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启动了“东乡锦绣工程”公益项目,投入资金160万元,其中泛海公益基金会资助100万元,由东乡县政府具体实施。这个项目旨在资助东乡族妇女发展刺绣产业,培训其刺绣技艺,使东乡民族刺绣艺术得到传承发展,并努力在当地形成一项脱贫致富的产业。

目前,这个项目开展正在向纵深发展:西北民族大学师生也参与了该项目,已挖掘、整理出东乡族刺绣图案57份;而东乡县的民间老艺人则在龙泉、锁南等乡镇定点向东乡族妇女传授刺绣技艺。如今,东乡族妇女以针线代笔,以布帛代纸,绣出了对幸福生活的热爱,绣出了对美好未来的向往。

来源:每日甘肃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