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边境团场少数民族“绣娘”巧手兴家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 3月10日,记者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七十七团举办的绣品展上看到,一件件做工精细、样式新颖的绣品让前来观看的团场各族职工赞叹不已。据了解,此次参展的100余件绣品都由团场刺绣协会提供,许多少数民族妇女在刺绣协会的带领下用“巧手”描绘着幸福的生活。

该团的哈萨克族妇女祖祖辈辈都有从事刺绣的习惯,然而受材料、图案等方面的局限,长期以来民间刺绣只停留在自己家庭使用以及亲友间相互馈赠的层面上,无法成为带动本地职工群众增收的产业。

为了扩宽边境团场少数民族妇女增收致富的新路子,七十七团妇联把具有刺绣技能的妇女联合起来,成立了刺绣协会。协会的骨干力量来自该团六连、八连、九连、十连四个少数民族连队,在团妇联的联系下,这些少数民族姐妹们带着自己的刺绣手艺和工具走到了一起。

七十七团六连少数民族妇女加依尔娜说:“以前没有协会的时候,我们绣东西都是在自己家里小打小闹,没有专业的老师指导,绣出来的作品质量也不高。”

有了刺绣协会,妇女们就有了“靠山”。然而,少数民族职工的绣品要走出去,首先要在保留民族刺绣特色的基础上,通过博采众家之长推陈出新。近年来,该团相关部门每年都要从外地聘请专业技术的“绣娘”,对协会少数民族绣花女进行培训指导。不仅如此,该团还积极为她们搭建展示交流作品的平台,同时鼓励她们“走出去”向外取经,使她们中的一部分人真正开阔了眼界。

同时,随着昭苏高原旅游知名度的提高,七十七团旅游产业也在不断升温,每年七八月草原、油菜花、香紫苏花吸引诸多游客观光旅游,而该团刺绣协会中具有当地民族特色的绣品,在被游客所青睐的同时,也为从事刺绣的少数民族妇女提供了增收致富的新渠道。

七十七团六连少数民族妇女玛依拉告诉记者:“平时闲着在家,也没事做,加入了刺绣协会,不仅增长刺绣技艺,自己的作品还卖出了好价钱,也给家里增加了一些收入。”

目前,在工会、妇联的带领下,七十七团少数民族刺绣协会会员已达50余人,会员依靠出售刺绣产品,在获得一定收入的同时,也将哈萨克族传统的刺绣工艺发展成为让更多人所熟知民族品牌。

来源:兵团新闻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