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察县“奇女子”绣工精湛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3月12日,在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见到唐钰芸后,我相信了一个事实:一个人的外在也许会有残缺,但他仍可以使自己的内在生命保持完好无缺。

唯有乐观向上才有出路

那天,在一群人中,只有1.2米高,长着一张成人面孔的唐钰芸,显得格外引人注目。记者小心翼翼地询问她的状况,她和声细语地说,她是因为幼时患骨结核病而致长不高。

今年35岁的唐钰芸出生在一个贫困家庭,父亲行医,母亲没有工作,家里还有3个妹妹。她曾无数次懊恼自己的身高,哀叹厄运为何落在自己的身上。后来,她理性地认识到,身材矮小已无法改变,唯有正视现实乐观向上,人生才有出路。

那些年,父母经常鼓励唐钰芸:“你能听、能唱、能说、能动,唯一不足的就是个子矮了点,人要懂得知足,要学会快乐。”

渐渐地,唐钰芸长大了,可像孩童一般的身高,又能干什么呢?即便父母宽慰她,要养活她一辈子,可她还是有一个强烈的愿望:一定要自食其力。

失败只会让她越挫越勇

2008年,做过很多尝试都失败的唐钰芸,在电视上看到察布查尔县民宗局举办刺绣培训班的新闻,她眼前豁然一亮:“这个技术可能适合我。”

“学艺的过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唐钰芸说,自己的个子小,伏在案上刺绣很吃力。时间稍微长点,颈椎和腰椎就疼得受不了。有回因熬夜太晚,一不小心打瞌睡,双眼差点被针尖刺伤。家人看她那么辛苦,都劝说她放弃,她说:“做人,不坚强就羸弱,我虽然身高只有1.2米,但我的思想绝不能只有1.2米。”

2010年,唐钰芸听说,有位从江苏来察布查尔县教学的苏州高级工艺美术大师叫姚梅英。她辗转打听到姚梅英老师的联系方式,数次诚心诚意地向姚梅英表达了自己想提高技艺的心愿。

一来二往,姚梅英发现唐钰芸的刺绣基础不错,更被她身残志坚的精神所感动,主动提出让唐钰芸到苏州系统学习苏绣,并免收学费、免费提供食宿。听到这个消息,唐钰芸流泪了,她暗下决心,无论如何也要学到真本事。

在“鑫芸绣坊”续写人生

在苏州深造一年回到察布查尔县后,唐钰芸的锡伯族刺绣和苏绣,因富有生命的灵气而在当地有了名气。许多慕名而来的客户甚至不敢想象,眼前的艺术绣品,居然出自一名身高只有1.2米的奇女子。

2012年,技艺愈发精湛的唐钰芸,决定自己创业。在申请到4万元贷款后,她高高兴兴地在察布查尔县城开起了一家名为“鑫芸绣坊”的刺绣店,经营锡伯绣和苏绣制品。当年5月,唐钰芸参加伊犁州妇联举办的“第二届手工刺绣技能大赛”,她获得了现场刺绣第二名和作品第三名的好成绩。当年9月,在乌鲁木齐市举办的“新疆第二届妇女巧手展示(技能)大赛”中,她又荣获刺绣类第二名的好成绩,并拿到了中级职业证书。

艺不压人,学无止境。现在,唐钰芸的绣品有时能卖到几万元的价格。她开办的小店,活计忙都忙不过来,她还希望接纳一些残疾朋友一起创业。

来源:新疆经济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