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奇台农场少数民族妇女巧手“绣”出幸福生活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奇台农场历来都将少数民族增收致富工作当作头等大事来对待,想方设法来提高民族职工的收入,尤其是这两年又引导民族妇女利用本民族传统刺绣手艺来增加收入,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今年56岁的哈萨克族退休女职工白提曼,每年仅刺绣一项的收入都在万元左右。她欣喜地告诉笔者:“我现在已打开销路,只需打一个电话,商家就会上门收购,这让我心里别提有多高兴啦。不仅如此,我还将其他女职工们的成品一并代销,为的就是让大家走共同致富的道路。”该场一0八社区三连的哈萨克族职工库兰,去年仅刺绣这一项就增收7000多元,她打算今年绣出更多更好的绣品来,争取挣到2万元。该场的乔妹依靠传统刺绣技艺,年收入在1.5万元人民币左右。这些少数民族妇女利用点点滴滴的空闲时间,用她们勤劳的双手传承着本民族的传统手工艺,描绘着那栩栩如生、唯美大气的图案。看后让人回味无穷、惊叹不已。

笔者注意她们的的绣品现如今年在色彩和图案上已经发生了变化:不仅有色彩明艳的牡丹花、向日葵,还有梅花鹿和鸟类等中国传统图案。而且相当一部分绣品都作了装框处理,看上去更像一幅幅工艺作品,而不仅仅是一件绣有图案的布料或小挂毯。

哈萨克职工库兰说:“我绣的这匹马,商家给我出到了5000元,我心里很是高兴,我一定得把它绣好,以赢得一个好口碑。我们连现在还有好几个姐妹都在跟我学,也想从中得到丰厚的回报”。

“我们连人多地少,就业岗位非常有限,大部分妇女几乎整天忙着带孩子做家务。近两年来,连队以兵团融合经济为阵地,以本连的妇女为主要培训对象,组织刺绣高手现场传授技术,还到已联系好的地方县城参加手工刺绣技能培训班,培训人员达200多人,我绣的手工艺品,疆内的客商都比较喜欢,已实现了订单刺绣,每月的收入在1800—2000元。我们连的现在已有100多人也加入到了这个行列,她们的绣品都是我负责推销的。”白提曼笑道。

据了解,目前,该场依靠刺绣来为家庭增收的民族妇女就有80%,她们利用各社区的赶集日,或附近县城举办的绣品大赛及民族刺绣展等机会来展示自己的刺绣作品,这样一来,不仅拓宽了视野,把绣品推向了市场,同时也推销了自己的绣品,增强了竞争意识,也引得商家上门洽谈订货,使原来围着锅台转的家庭妇女变成了能撑起一片天的当家人。

来源: 华夏经纬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