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非凡城市里的巧手“绣娘” 会用一生来守护“苏绣”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给居民展示刺绣技艺
给居民展示刺绣技艺

2006年5月20日,国务院公布了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苏绣被列入其中。这些美轮美奂的苏绣都是在上千年的历史间空中,由一代代绣娘巧手穿引,心手相传,一针一线创造出来的。苏绣绣娘,这些民族工艺美丽的坚守者,她们用灵巧的双手和不懈的坚守,绣制出一幅幅精美绝伦的苏绣作品。而在苏州工业园区这座非凡城市里,也有这样一位巧手“绣娘”,一位出色的传统苏绣技艺的传承人钱亚清,这位79年出生的女子用自己的智慧与勤劳掀开了苏绣艺术的新篇章。

生在刺绣之乡 结下苏绣情缘

首次见到钱亚清的时候,三十多岁的她侃侃而谈,又不乏幽默打趣,在她身上,不仅散发出传统绣娘的端庄与娴静,同时不乏新时代女性特有的干练与自信。想必这与她的刺绣艺术生涯息息相关。

钱亚清出生于中国刺绣之乡镇湖。自幼受苏绣艺术的熏陶,7岁起便拿起了绣花针跟随母亲学做刺绣,母亲就是她的启蒙老师。从小就对苏绣情结,从小对于苏绣有着独特的天赋,刺绣第一年就成功绣制了双面异色绣《螳螂猫》而被一台湾商人收购。而后在当地镇湖小学手工刺绣技能比赛中,绣制《绣花杯垫》获全校一等奖,在镇湖中学校园手工刺绣技能比赛中,又以绣制作品《吕洞宾》再获全校一等奖。

然而刺绣这门民间工艺是要整日坐在椅子上与针线打交道的,绣女的生活其实并不像一般人想象中的那么诗意美好。几十年如一日的单调工作,恐怕谁都会有埋怨。做了一辈子刺绣的母亲心愿自然都寄托在自己女儿的身上,希望她好好学习,能像大多数人考大学来谋业。而彼时的钱亚清也深信“知识才能改变命运”,希望有一天能走出村庄或到高校深造。而在拼搏学业的同时,她依然没有放弃对刺绣这门艺术的执着和喜爱,每到假期,她总是埋头于一幅幅精美的绣制中。而在对刺绣恋恋不舍的同时,2003年,她也顺利考入中国地质大学会计专业,2005年毕业后,她顺利进入了园区一家知名外资企业,风生水起的干起了这份薪水不错的朝九晚五的工作。

一次偶然回乡 再续苏绣情缘

职场白领的生活让钱亚清享受起比较惬意的生活,但儿时的刺绣情缘却时不时在梦中出现。在这样的惦念中,钱亚清在一次偶然的回乡中发现,她心中那虔诚的苏绣艺术却被功利的市场所玷污。年轻的绣女纷纷离乡进城,坚守苏绣艺术的本地绣女也越来越少,刺绣市场恶性竞争,现代人对绣品的态度也很淡漠,绣品商对绣品的要求也变得不再严格,不再要求质量有多好,而是要求数量有多少,这种要求使得现时的绣女对自身要求也降低了许多,绣品远不如以前。

苏绣市场的这种现状深深刺痛了钱亚清,这次回乡,让她深感到,绣品的前景是令人担忧的,或许再过几代或者几十代以后,刺绣这一特别的民间工艺将会被落没,不复存在了。越发觉的这种神圣的艺术应该被传授下来,并且精益求精。一种油然而生的使命感使她毅然决定,辞去了薪资丰厚的外企工作,在顺风顺水的人生路上,重新给自己的人生作了一次规划。

在她看来,当务之急应该先把苏绣这门民间工艺学好。于是她来到苏州刺绣研究所,拜师于母亲当年师从的夏水金老师。凭着自己的谦虚好学和对刺绣艺术所特有的悟性,在恩师的精心传授下,她的刺绣技艺得到了突飞猛进。在传承苏绣艺术精华的同时,她能兼收并蓄其他绣种和绘画、摄影等艺术形式的理念、技巧,并且将传统工艺与时尚元素相结合。“刺绣的传统图案一般是花鸟鱼虫,我一直在尝试新的创作,绣一些人物、油画或者摄影作品,绣品的技术和艺术表现形式都有了重大突破。”钱亚清充满信心,渴望做各种尝试突破传统苏绣的边界。

艰难只身创业 一生守护“苏绣”

为了能够使苏绣艺术真正得到保护和发展,2006年10月,钱亚清创办了苏州高新区钱亚清苏绣艺术中心。通过传、帮、带的形式,把自己多年的成熟技艺传授给新一代的绣女们和刺绣新人。在自己的苏绣艺术中心,大家互帮互学,切磋技艺,精益求精,一幅幅精美绝伦地苏绣作品就此诞生。“惟有不焦不躁、掌握高超技艺,把技艺看作是刺绣的生命,那么苏绣的前途定是光明的。”钱亚清强调。

在创业的初期,钱亚清创办的绣坊里加装裱工、绣娘一起不足5人,最艰难的时候,连基本的生计都不能维持,但钱亚清还是坚持从以前在外企干的“老本”里拿出钱给员工发工资,坚守哪怕是再小的订单,也要用心去绣出品质。而绣坊的转折点就在一次偶然接得的订单中,那份订单时间紧任务重,客户打量着她们不大的绣坊颇有顾虑,钱亚清坚定而自信的眼神赢得了这份订单,而在接下来日子里,钱亚清带着她的绣娘班连续四天四夜彻夜不分的绣制完这幅作品。当她带着满眼的血丝把作品交到客户手里时,客户连连啧啧赞叹,正是这幅用心绣制出的精心制作,打开了这小小的绣坊的出路,在口口相传中,这位79后只身创业的女子在苏绣这行里站稳了脚跟。

而在钱亚清看来,订单多少并不重要,赚钱多少更是其次,用品质传承苏绣文化才是她内心所愿,也是她一直牵念之处。而作为刺绣届的新人,2008年10月,钱亚清参加了第三届“艺博奖—银针杯”刺绣大赛,她选送的作品《鹦鹉》获得了金奖。2009年9月,在2009年苏州工艺美术大展中,作品《白石虾》获优秀奖。2009年10月,第二届江苏旅游商品博览会,作品《五子登科》获得旅游纪念品类最高奖——最佳产品奖,作品《松鼠》获优质产品奖,作品《裸女》获特色产品奖……不胜枚举的荣誉奠实了她的苏绣传承路,更让她坚定了品质传承的绣坊经营模式。她从来不会为赶制订单而疏忽的质量,她从来不会为颇具诱惑的利益而放弃了自己的内心坚守。

钱亚清始终内心满怀虔诚景仰苏绣文化,但她并不认为苏绣是小众化产品,她对苏绣文化的传承不仅仅是绣制出高品质的作品,带出一批高品质的坚守本真的绣娘,而是倡导苏绣文化应该走到大众中去,让苏绣的坚守和平实去抚平现代社会里一颗颗浮躁功利的心灵。

在今年的中秋节里,热情开朗的钱亚清就把自己亲手绣制的苏绣作品带进社区,联合社区开展了“我们的节日——迎中秋庆国庆古韵苏绣进社区”主题活动,现场展出钱亚清亲手绣制的50多件苏绣艺术精品,绣娘刺绣,穿针引线,展示苏绣的绣法,钱亚清亲自介绍苏绣作品、讲解苏绣工艺,还有社区职业白领们现场学习苏绣,穿越至苏绣时代,体验亲手刺绣的乐趣,感受姑苏传统文化的魅力,让社区的“洋苏州”、“新苏州”、“老苏州”能在家门口观赏一场苏绣的视觉盛宴,深受社区居民的欢迎。

在钱亚清看来,刺绣不能只关注给自己带来多少财富,需要的是很有耐心,韧性的人去温柔的呵护,静坐其中,穿针引线就像心与艺术的交流,灵与美的接触,不需要任何的赞美,要的只是全身心的宁静与自然,用针尖展现出变化无穷的美。她的作品正如她的为人,笔者在与钱亚清淡淡闲聊中,也能深深品读出“苏绣”已经融入她的生命,她会用终身守护这份虔诚的“苏绣”事业。

来源:苏州新闻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