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什么样的汉绣作品好?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解放后,汉绣人才流失使得这门艺术落寞”

汉绣不比湘绣、蜀绣、苏绣和粤绣差,为何名气却矮半截?原来,解放后湖北省及武汉市面临大建设问题,专门从事汉绣的人员大量转行,去到了制衣厂、棉纺厂等单位工作,汉绣人才严重流失,优秀作品大大减少,名气上自然受损。任本荣说,文革期间自己也曾去钢铁厂工作,“80年代初期开始,我还是回到了汉绣行当,因为太热爱这门艺术了。”

除了“齐平顺”,还需设计巧

汉绣博物馆展厅内,绣娘现场刺绣,任本荣的外孙女王炜佳也是其中一员,她正在绣佛字莲花图,针法体现了汉绣的本质,即针法“齐平顺”,汉绣图案多选择龙凤等喜庆吉祥的图案,构图上“花无正果,热闹为先”。

任本荣先生解释,针法上的“齐平顺”指下针整齐,图案边缘线条流畅;排针平和,手摸绣品,无线头凸出;绣针调顺,图案色调渐进统一。任先生介绍,汉绣讲究神似而非形似,王炜佳正在绣的莲花,图案能体现莲花的外观,但不是写实。

来源:武汉晚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