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成都郫县蜀绣 “绣”向世界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近日,韩国的SK集团、斗山集团,德国的德铁客运,美国的摩根大通、杜邦公司,法国的家乐福、欧尚、赛诺菲等多家世界500强公司,都收到了来自成都郫县的精美礼物——蜀绣。一时间,成都郫县精美蜀绣频繁“绣”向世界500强,成为了不折不扣的成都名片。

“绣”出中国

作为代表成都送往全球的礼物,郫县安靖镇的绣娘们费尽了心思,最终选择《芙蓉锦鲤》和《梅花双熊》两种主题的作品,礼送全球500强全球总部。“因为《芙蓉锦鲤》是蜀绣独有的、最有代表性的题材——芙蓉是成都的市花,在成都的栽培历史非常悠久;而锦鲤被视为和平、友谊的象征,还寓意‘富贵、吉祥、健康和幸福’,所以深受大家的喜爱;而大熊猫则是四川特有的珍稀物种,憨态可掬,被誉为中国的国宝。”郫县安靖镇蜀绣产业办主任杨敏介绍说。

此外,由于蜀绣作品都需要手工完成,所以更加生动,栩栩如生,观赏性很高,因此将蜀绣作为礼物再合适不过。事实上,郫县蜀绣很受世界各国精英人士的欢迎。

据悉,郫县蜀绣从一度濒临消亡,到走向国际,这与政府和企业积极配合,让蜀绣走出一条生活化时尚化的道路是分不开的。记者了解到,在此之前,安靖镇与艾民国际合作开发的蜀绣皮鞋——SHEME,由意大利设计师设计,安靖镇绣娘上稿制作,品牌专卖店开到了中国香港和上海;在成都市区,一家专门出售蜀绣服饰的专卖店,蜀绣旗袍等种类繁多的蜀绣时尚服饰,价格从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蜀绣生活化时尚化,不仅使与蜀绣相连的产品价值得到提升,而且蜀绣可以和其他产业形成合力,拓展了蜀绣销售渠道。

从前挂在墙上,珍藏在柜中的蜀绣,走进了时尚走进了生活,成就了时尚高端品牌,企业的积极参与功不可没。目前,郫县安靖镇已与多家企业进行了合作:引进天府蜀绣公司,加强蜀绣产品营销和市场拓展;与菲妮娅公司合作,开发蜀绣旗袍、蜀绣服饰,产品全部进入高端市场,扩大了市场份额;与艾民国际、锦上绣公司合作,生产蜀绣服饰品,占领高端市场;作为一家生产日常饰品的企业,金针公司也瞄准了蜀绣,在日常装饰用品上,通过蜀绣提升产品档次,提高产品附加值;扎根安靖镇的蓉锦蜀绣公司,更是放言要将蜀绣专卖店开到全国各地……在郫县安靖镇,已聚集行业内企业28家,扶持建立规模较大的绣庄15家,单独的个人绣坊百余家,初步建成的安靖蜀绣基地起步区在全市形成了示范带动作用。

“绣”出致富路

蜀绣走进时尚,走进生活,大大拓展了其市场空间,迎来了其发展的黄金时代,安靖镇去年蜀绣产值突破亿元大关。郫县拥有成都市最多的蜀绣人才队伍和技术力量,但是今年面对接踵而至的订单,绣娘们忙得不可开交,现在安靖镇蜀绣办正在彭州、都江堰等地广开蜀绣培训班,培养蜀绣人才。

安靖镇内有数百余名绣娘长期从事刺绣工作,形成了高、中、低各层级的绣娘人才库。“以前办培训班,可以说是难上加难,我们要出钱请人学,现在一听说有蜀绣培训,远近群众就赶来学习。”安靖镇相关人士指出,蜀绣产业的发展,不仅仅给绣娘们带来了收入,还提振了她们的精气神。

从闲的无聊时候靠刺绣打发时间,到自己开绣坊,安靖镇方碑村村民冯桂英用四年时间完成了人生的一次飞跃。前年,有一定技术基础的冯桂英通过相关部门组织的妇女创业就业小额贷款政策创办了“桂英绣坊”,自己当了老板的同时,吸收了36名绣娘来此刺绣,每个绣娘月平均都能获得2000元到3000元收入。

一根绣花针,串起绣娘致富路。不仅如此,学习了审美知识,又有了稳定的收入,安靖绣娘们一改过去的农村妇女形象,一个个走出来落落大方,自信满满。按照产业发展要求和人才培养需要,郫县与西南交通大学、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四川商业服务学校等专业院校进行深度合作,培养一批蜀绣工艺美术高级技术人才。同时争取在2015年新引进高级蜀绣人才50人以上,新评定各级工艺美术大师及蜀绣传承人20人以上。

“绣”出大产业

作为一种传统文化,安靖蜀绣在传承与创新、研发与经营结合下,表现出了更强的生命力,已作为一种文化和文化产业共同展示在世人的面前,美丽的“双面绣”上不仅只是传统文化的显现,更是经济形态的表现。

作为成都市蜀绣产业核心发展区,安靖蜀绣产业更加辉煌的明天已曙光初现——以蜀绣这种古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为缘起,天府蜀绣文化创业产业园于2011年10月签约,园区主要由蜀绣大观文化休闲区、绣望公社文化创意区、织锦田园休闲农业区、锦绣庭园文化交流体验区等四大主题功能板块构成。项目将挖掘以艺术源自田园源自生活的本意,以传统的蜀绣、蜀锦等传统手工艺,形成设计、制作、展示、交易、收藏、推广和培训为一体的有机产业链。

预计到2015年,产业园引进企业30家以上,蜀绣及配套服务业年产值达20亿元,力争用10年时间,建成入园企业逾百家、年产值逾百亿、拥有2~3家上市公司、日均接待游客量数千人的国家4A级文化旅游产业园。

将有着2000年历史的蜀绣在郫县安靖镇形成文化产业集群,探索一个将文化资源变成文化产业的范例。这是一次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发展的探索,一次借助文化软实力打造经济硬实力的尝试。

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