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戏装很难挣钱 绣娘严重老化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一件戏曲舞台上的蟒袍一个绣娘要绣四个半月,加上前后各工序总共要费时近6个月,售价一般在六七千元。一件靠以一个工人计算需费时七个半月,售价一般也在万元以内……昨天,记者来到为上海(楼盘)戏曲院团制作戏装的“后花园”苏州(楼盘)剧装戏具公司,听负责人李荣森“叹苦经”上世纪八十年代为厂里绣戏装的绣娘队伍有近2万人,到如今仅剩约800人,而且因为工资太低,现在绣娘越来越老化,都是“绣奶奶”了。

戏装很难挣钱

在剧装厂位于苏州郊区简陋的厂区里,记者注意到大部分工作人员年纪都已不轻,本地人居多。李荣森告诉记者,他们在市中心还有一个老厂,之所以新厂要搬到郊区,是因为在当地招工费用可以低一点,厂房等的开销也比市区低不少。李荣森说,他们厂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就承接了87版《红楼梦》、老版《水浒》等电视剧的服装制作,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厂里制作的影视剧服装数量甚至一度超过戏曲服装,现在还会有韩国的古装影视剧来订服装。李荣森坦言,如果要挣钱,戏曲服装最好不做,或者大规模缩减,留20人左右制作戏曲服装,那些不赚钱的品种都不做。不过作为剧装戏具制作技艺的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李荣森说自己有一份责任和义务把剧装戏具制作这门传统的工艺传承下去。

绣娘严重老化

近年厂里制作戏曲服装的比例又高了起来,有时甚至来不及做。但销量是一回事,因为成本太高制作戏装依然不是赚钱的事。李荣森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前一个老师傅一年的工资基本上是一件蟒袍的价格,现在一件蟒袍的基本售价在六七千元,而以一个工人来计算需费时近6个月,在这种情况下绣娘的工资自然不可能高。不少绣戏装的绣娘一天的收入不过二三十元至五十元,一个月3000元收入的绣娘基本是一天绣10个小时、365天天在绣。李荣森直言,绣戏装的绣娘收入确实低,低到自己都不太好意思的程度。

两头都在叫苦

戏装曾经是一个戏班最主要的财产,名角儿更是有各种考究的行头。但如今剧团制作一个新戏时戏装只占其成本很少的一部分,其他如请名编剧名导演、制作复杂的舞美布景等可能花费更多。而另一方面,传统戏曲服装是固定的,一套好的行头用上十年二十年都不是什么特别的事,甚至可以父传子、师传徒。但现在新编戏的服装几乎都是唯一的,这个戏用完了就再也没用了,这也决定了如今的戏装难以像当年那样考究。在剧装戏具厂,记者也看到了一些绣工十分考究的作品,李荣森说,若绣制精细,用一根丝线的十六分之一来绣制一方小小的“补子”,售价可能要十万元,但现在恐怕很少有剧团和演员会去制作这样的东西了。

于是现在的戏装制作就出现了这样一种奇怪的现象,一方面剧团为了制作戏装难而“叹苦经”上海京剧院副院长曾祖德就告诉记者,他们曾在苏州剧装戏具厂订制一批数量较大的传统戏装,等了两三年才做齐。而上海昆剧团也有为新戏制作戏装“求爷爷告奶奶”的经历,到临近出发去中国台湾地区前一天才拿到所有新戏的服装。至于工艺上的精细,因为价格的关系自然也就很难要求了。

来源:新民晚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