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灾区绣娘:绣“太阳鸟”想参加非遗节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绣娘在赶制那造型各异的太阳神鸟。
绣娘在赶制那造型各异的太阳神鸟

6月15日至23日,第四届国际非遗节将在成都举办。

在都江堰天马镇的绣房里,一群绣娘正飞针走线,赶制着手中的十几幅造型各异的太阳神鸟刺绣作品。3年前,这群来自灾区的绣娘放下手中的锄头,拿起绣花针和丝线学习刺绣。去年,她们开始学习乱针绣这种技法。

现在,她们有一个心愿:在第四届国际非遗节上展示她们用乱针绣的技法绣成的作品。

当绣娘她懂得了欣赏生活欣赏美

昨日下午,天马镇文化站一幢两层川西风格小楼的房间里,散发着阵阵桅子花的清香,一个玻璃瓶子里,插着几支盛开的红玫瑰。10余位绣娘正埋头飞针走线,真丝布架上,一朵朵含苞欲放的玫瑰、一朵朵鲜艳欲滴的百合、一个个色彩和背景各异的太阳神鸟呼之欲出。

地震前,高德琴开了间餐馆。地震虽然让她家受损不重,但彻底打乱了他们的生活。生意不像以往好做了。

当都江堰市妇联为村民们带来了免费培训乱针绣的项目后,高德琴取得了家人的支持,加入绣娘队伍中。

从此,她拿起了细小的绣花针和美丽的丝线,零基础开始针法学习。练习针法很枯燥,但在这间厢房兼教室里,教师林莉莉除了教她们学习技法外,还讲授美学、艺术等课程。

“听起来觉得比较难,但这对于提升我们的素质有好处,我们都坚持了下来。”高德琴说,学习改变了她的生活轨迹。当绣娘前,干完农活后她就与邻居们拼在一起打麻将。自从学习刺绣后,她再没上过麻将桌。

“一有空,就想往这里钻,这里已经成了我们生活重要的一部分。”

小心愿带“太阳神鸟”参加国际非遗节

刺绣改变了绣娘的生活,绣娘达小红也感受很明显。

上学时,达小红的成绩一般,是个默默无闻的学生,老师们也不曾向她投射过过多关注的目光。

因为学得早,她来到这个班就被选为班长。每天,她与儿子同时上学和放学,俨然重新回到了学生时代。


如今,她常代表绣娘参加社会活动,在都江堰离堆公园门口表演刺绣,代表绣娘当着几百人讲话,走进地震灾区芦山县教当地群众乱针绣……

“活了30多年,我从来没想过,作为一个农民能成为都江堰的一张新名片。”达小红说,上次她参加都江堰市妇联组织的三八妇女节活动时,当地文化馆工作人员提出想要把她们的作品在文化馆展示时,她觉得非常骄傲。

达小红说,她们希望通过自身的努力,提高技法,让自己的乱针绣作品走得更远……

听说6月15日至23日,第四届国际非遗节将在成都举办的消息后,这群绣娘们又萌生了一个新的心愿:带着作品参加国际非遗节。

为了赶上这个趟儿,绣娘们放弃休息时间,每天都在这里赶制那造型各异的太阳神鸟。

来源:华西都市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